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汽油断档几乎无油可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22:1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广州中石化、中石油紧急请示总部增加供应,并加大对外采购力度

  信息时报报道

  近日,珠三角地区不少司机就吃惊地发现,汽油和柴油非常紧缺。昨天,记者兵分几路,深入到广州市区及周边城市采访发现,多数加油站均无法买到90#汽油,有些加油站即使
有货也只能限量供应,而平时不那么紧缺的93#汽油也限量发售了。记者从中石化、中石油等公司有关人士处了解到,广州8月成品油供应缺口在5万吨以上,目前两大集团除了请示总部增加供应外,还加大了对外采购力度,以补充市场供应。

  出租车全城找油

  记者昨天走访了广州市内多个加油站,发现90#汽油只有极个别油站还有供应,但由于油少而需要加的人太多,只得限量供应:每辆车每次只能加50元。在一些加油站,记者甚至看见油站贴出了告示,93#汽油也不对外加了,只提供给与油站签约的单位车辆。

  记者在几个油站都发现,虽然没有90#汽油,但排队加油的车辆依然很多。司机方先生告诉记者,他前两天来同一个油站加油,当时90#汽油已经很紧缺,但还可以加到,只是每辆车每次只能加50元。但昨天再来加油,已经没有90#汽油了。方先生很无奈,因为已经找了好几个油站,现在油表的灯已经亮了,所以他加了50元的97#汽油,就继续去寻找有90#汽油的加油站。

  在广州大道中长裕加油站,记者看到入口处竖立着一块纸板,上面赫然写着“无油”两个大字。油站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因为要装修,所以无油可加。而记者从一经常来此加油的私家车车主口中了解到,此加油站连续几天缺油,实在是到了弹尽粮绝的境地。

  随后记者来到了林和西横路泛城加油站。但负责人和普通工人都拒绝记者采访,说没有上头的通知,他们不会接受任何采访。不过记者最后通过出租车司机了解到,此加油站90#油已不多。果然,随后记者便得到确切消息,此加油站90#油售罄。

  在黄埔大道员村加油站、农林下路加油站、先烈中路BP加油站、敦和路敦和加油站都无油可加;黄埔大道东郊加油站和珠江中穗加油站只有97#油可加,一些出租车只得忍痛加97#油了。

  三大原因造成

  据中石化广州销售分公司一位姓张的副总经理介绍,目前广州成品油供应偏紧的原因主要是受前一段时间的台风影响,油轮延迟到岸,再加上最近国际油价与国内油价倒挂,炼油厂积极性受到影响,出厂油品减少造成。

  据这位副总经理介绍,针对前10天的成品油脱销情况,公司已经打了紧急报告给总部,将组织油品资源到广州,但补充库存还需要一定时间,而且即使补足了中石化加油站的库存,如果其它加油站还没有补上来,那还会出现缺油。

  据张副总经理介绍,8月份广州的供应计划大约是20万吨,大约缺3万吨,目前已经向外采购了1万吨,如果再采购到2万吨就基本上达到了原先的供应水平。记者昨日拨打了中石油华南销售分公司营销处有关负责人手机,已经关机。而根据广州市经贸委有关人士介绍,广州市场的成品油由中石化、中石油供应,中石化占到60%左右。以中石化缺3万吨成品油计算,广州市场总体供应大约缺货在5万吨左右。

  广州市石油行业协会秘书长谢昭伟介绍,除了整体资源偏紧外,卖90#汽油和0#柴油亏本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他说,目前市内加油站卖90#汽油和0#柴油基本上每吨都要亏200元,所以加油站没有积极性,而93#汽油基本持平,97#汽油还有钱赚。

  拟向乘客收燃油附加费

  昨天上午,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近期广州市出租车协会向有关部门递交了申请,提出当油价上升到一定幅度时,允许出租车每车次收取乘客燃油附加费一元,而当油价下降到一定幅度时,则予以取消。

  同时,近期有关部门已向出租车企业通气,酝酿通过降低客运附加费等费用的方式,适当减轻出租车司机的负担。

  编辑说话

  广州汽油告急,虽然是由多种原因造成,但这也给有关部门敲响了警钟:在全球能源都十分紧缺的情况下,我们该如何应对,如何做好预案,不要等到问题出现了,才急得火烧眉毛。目前的成品油紧张局面,并不单单是广州紧张,而是全国范围的紧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又该做些什么?节约是一个老话题,但现在我们应该重新掂掂它的分量了!

  北京现代商报报道:

  今年原油缺口1.3亿吨

  商务部预测,今年全年国内的原油需求量将达到3.1亿吨,而今年国内原油的全年产量可达1.8亿吨,原油缺口将达1.3亿吨。1.3亿吨的供需缺口主要依靠进口解决,因此今年的原油进口

  依存度将超过43%,比去年提高近2%。商务部认为,下半年,国际油价将继续高位震荡,全球能源需求依然强劲,国内能源消费会继续保持较为旺盛的势头。由需求原因导致的能源紧张局面还将一定程度上在部分区域、不同时段出现,能源产品价格总体走势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新快报报道:

  油价可能在本月再涨

  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昨日分析说,8月份汽油可能还会再提价。

  姚达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的成品油紧张局面,并不单单是广州紧张,而是全国范围的紧张,尽管7月23日国家发改委再次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但仍不能解决“批零倒挂”的现象。据姚达明分析,这几天国际油价再次冲高,国内成品油有可能在8月再次上调价格,“说不定本月中旬就要调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