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油价涨 油品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22:50 经济信息联播

  油价持续上涨,给司机们带来不小的压力,然而,对于广东司机来说,这几天即使情愿多花钱,也难以买到油。

  目前广州市90号汽油严重短缺,93号汽油出现限量供应局面,部分加油站甚至连97号汽油也售謦,为了加上油,司机排长龙的现象司空见惯。记者在这家加油站里粗略统计了一下,在短短十分钟内,竟然有超过50部车来加油,有的车甚至开进摩托车道,当工作人员
忙不过来时,车主就自己动手加油。不过,由于90号这种低标号油品实在太缺,很多司机不得不加起了高标号油品。这导致他们每月的成本比以前增加600元到900元不等。

  出租车司机:我们的车是加90号的油的,现在逼着加93号,但是有的地方都没有油加,我们现在加97号

  业内人士透露,造成此次“油荒”的原因主要是最近受台风影响,油轮延缓到岸,导致运输不畅,同时广州成品油市场批发价已经高于零售价格,一些炼油厂利益受损,出厂油品减少,再加上眼下天气炎热,用油需求量大于往常,这都使得原本紧张的油品供应更加匮乏。

  北京出租车司机:油价上涨带来运营压力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广州这种油品短缺状况8月份还将持续,为了减轻出租车的运营成本,广州正在酝酿降低客运附加费。油价上涨给各地的出租车都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在北京,出租车司机每个月光汽油费就要多支出3、4百块钱。

  秦师傅开的是目前北京市面上最多的每公里1.60元的出租车,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他每月要上交公司5175元,一天平均跑300多公里,要加油30多公升,这次93号汽油涨了3毛钱,仅汽油费每天他就比以前多支出10块钱。

  北京出租车司机:按10块钱算吧,(每月)就300多块钱,一天必须得保证14个小时(运营),我是天天这样。

  贾师傅告诉记者,他是双班运营,原来每月纯收入2000元,现在油价上涨每月收入降到1600元左右。

  北京出租车司机:原先我能加135块钱左右,现在加到150块,每天多出15(元),一个月就是450。

  北京市在2年前针对油价上涨曾对出租车给予了每月200左右的补贴,针对近期油价不断上涨,司机们希望有关部门能采取相应措施,减少他们运营的压力。

  上海、云南出台措施为出租车司机减负

  上海、云南等地已相继出台各种政策,为出租车司机减负。

  为减轻出租车司机的负担,从这个月开始,上海市政府给出租车司机的工资卡打入油价临时补贴。这项补贴由政府与企业共同承担:即每月每车补贴350元,目前上海正酝酿建立油价与运价挂钩的长效联动机制,今后出租车定价将根据油价的浮动进行调整;而浙江宁波的出租车司机从这个月起,不用再交每月280元的客运附加费,这样全年就可节省3000多元的费用;此外,杭州、嘉兴等地也通过优惠下调客运附加费来减轻出租车司机的压力;而在云南昆明,相关部门正在协商减少部分出租车规费,同时在人流密集的地点增加了专供出租车使用的191个停车泊位,这些泊位属于公益设施,设置以后将不对出租车司机收取停车费用,以此帮出租车减少空驶率,降低营运成本。

  国际油价盘中再创历史新高

  油价还在继续上涨。昨天,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原油期货价格盘中再创历史新高,达到每桶62.50美元。

  昨天,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原油期货价格下降1.03美元,收于每桶60.86美元,盘中一度上探至每桶62.50美元,再创新高。同一天,伦敦北海布伦特9月份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97美分,降至59.65美元。本周以来,受沙特国王逝世,墨西哥湾飓风预报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一路攀升,收盘价和盘中价屡屡刷新历史纪录。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昨天国际油价出现回落,但市场仍担心美国炼油企业正面临的巨大生产压力。此外,有关更多热带风暴即将影响美国的消息也增添了市场对供应短缺的不安。

  石油开采业利润猛增 石油加工业严重亏损

  油价上涨,可能很多人认为和石油相关的行业都会受益。其实不完全是这样。据最新统计,我国的石油开采业确实利润猛增,但石油加工业尤其是炼油行业,却严重亏损。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天上半年我国共生产原油8979.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4.8%。尽管原油产量的增速并不是很快,但是由于油价持续上涨,石油开采业的利润继续出现大幅增长,同比增幅高达73.7%。与石油开采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炼油行业出现全行业严重亏损,亏损额同比上升了20多倍。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 朱宏任:成品油的价格不到位,国际原油的价格比较高,这个之间巨大的倒挂的情况是我们炼油行业亏损的主要原因。

  以原油作为主要原料的化工行业,今年上半年利润出现大幅下滑,虽然全行业实现的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24.4%,但是增幅同比回落了64.2%。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

  首播:每天21:00-21:30

  重播:周一、周二、周三、周五00:30-01:00

  周四00:50-01:20 周六23:50-00:20 周日00:00-00:30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