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乌拉盖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0:10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经过积极的生态保护与建设,因乱垦滥开引起多灾并发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乌拉盖草原,生态环境已得到恢复。

  乌拉盖地区生态系统组成健全,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之一。乌拉盖草原天然草地面积4339平方公里,可利用草地面积4252平方公里。境内有内蒙古最大的内陆河——乌拉盖河,乌拉盖河与其支流色也勒河纵贯全境。这一水草丰美的优质草原,一度由
于受养草不如种粮、增畜不增草等错误理念的影响,草原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多种自然灾害频发。

  自2000年启动京津周边地区风沙源治理工程以来,乌拉盖管理区积极采取抢救草原措施,已累计完成草原生态治理面积118.35万亩,完成国家投资4315万元,受益农户2800余户。其中,退耕还林工程3.5万亩,禁牧舍饲项目75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39.85万亩。

  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程以来,乌拉盖沙地草原植被生态量大幅增加。2004年实地监测结果表明:牧草平均盖度由2000年的33%增至59%,牧草平均高度由21厘米增长至34厘米,平均产草量由29公斤/亩增加至60公斤/亩,以草木为主的防风固沙体系初步形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