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遭遇冰雹今年花香藕基本无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0:3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姜晶晶实习生邱珊珊【金陵晚报报道】 行程近一个半小时,记者赶到了位于靖安街道正南角、便民河旁,总面积达到5400亩南京最大的花香藕基地,“看,这一片全部都是花香藕”,顺着栖霞区靖安街道农工办主任黄翠琴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垅道两旁成片成片的荷叶群。

  一亩能赚1500元

  “每亩能起到2000斤左右的花香藕”,在田垅上,正在指挥工人下水的该基地承包人高根云告诉记者,虽然花香藕的亩产量低于鄂莲四号,但现在经过养殖技术的改造,每亩的产量也能达到2000斤,除去人工、肥料、种子等养殖成本,每亩纯收入可以达到1500元。高根云告诉记者,他从2002年开始搞花香藕,“当时花香藕的种子南京都没有卖,我还是从苏北买来的种子”。与其他的藕相比,花香藕最关键就在于它的口感好,且身形修长,最长的一根能达到1.2米。因此,在刚上市的时候花香藕的市场价格能达到1.45元/斤,比一般的藕价格要高出近一倍。靖安街道农工办主任黄翠琴介绍,这个5400亩的花香藕基地刚刚经过江苏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因此在平时管理中不能喷洒任何农林部门禁止的农药,平时施肥就是只撒些豆饼。

  5月就能吃到花香藕

  俗话说“桂花飘香水八鲜”,也就是说每年的7、8月份正是花香藕等水生蔬菜大量上市的季节,但是近几年来,随着养殖技术的提高、种子的改良以及生存环境的变化,花香藕的上市时间也越来越早了,“今年水温高于往年,5月市场上就能吃到第一批早熟的花香藕,到了7月15日左右就基本上到起藕的结束期了。”高根云说。据介绍,花香藕的种植最重要的就是要求稳水性要好,水深要保持在1米左右,“如果河塘中的水位一会猛涨一会猛跌,放下去的藕种很容易就淹死”,高根云介绍,每年到了清明节也就是在3月份左右是下藕种的最佳季节,先将河塘里的水全部放干,然后在河塘中放入经过挑选的成藕,一亩田要放到400斤左右,最后还要再慢慢进水,这样才大功告成。同时,能够养殖花香藕的河塘也不是“终身制”,每个养殖的河塘过了三四年以后,就要进行“轮作换茬”,黄翠琴解释说,花香藕对河塘以及水质的要求较高,一般的河塘经过三年至四年持续利用后,耗肥程度严重以及再加上病虫害的影响,因此每过三四年后就最好要为花香藕挪个窝,重新找个河塘进行养殖。

  遭遇冰雹今年基本无收

  今年6月15日,靖安遭遇到飓风以及冰雹袭击,而其中茭白、菱角、荸荠、花香藕等等这些水生蔬菜则损失最为惨重。尽管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但在河塘上仍然残留着当时冰雹袭击之后留下的痕迹。记者看到,河塘中新的绿色荷叶已经成片成片长出来了,但是荷叶下依旧能看到仍有不少枯黄的根茎竖立在中间,“那天我赶过来的时候,整个河塘已经全部都是光秃秃的,看不到一片叶子,基本上刚长出来的头批杆都被打掉了。”看着河塘,高根云摇了摇头,一脸的惋惜。由于冰雹打掉了头批杆,耽误了花香藕的生长周期,因此高根云今年这5400亩花香藕基本上无收,“以往都起藕的时候,我都要雇上个七八个工人,一天起个8000斤不成问题。”这个时候一名工人从河塘里摸出了两根花香藕,“看,今年这三四根才能抵得上去年的一根长,今年这些小藕只能明年做种子了。”(编辑 草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