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保护白头叶猴专题 > 正文

世界濒危动物黄嘴白鹭近半数翔集山东荣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0:38 中国广播网
世界濒危动物黄嘴白鹭近半数翔集山东荣成(图)
山东荣成东山一角黄嘴白鹭翔集

  中广网济南8月5日消息(记者柴安东通讯员张海涛于军)山东荣成优质的海域环境和对湿地的不懈保护,引来千余只濒危野生动物黄嘴白鹭翔集天尽头,占了世界黄嘴白鹭总数量的近一半。有关专家和环保人士近日首次证实:山东荣成市境内的黄嘴白鹭,是迄今国内有记录以来发现的最大繁殖种群。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著名鸟类专家雷富民推断,这很有可能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最大的黄嘴白鹭种群。

  山东荣成的成山头有“天尽头”之称,这个海域的海驴岛面积仅有0.23平方公里,但大
批珍稀黄嘴白鹭每年都会选择这个无人小岛作为繁衍后代的家园,种群数量逐年递增。还驴岛东部岩崖陡峭,人迹罕至,是黄嘴白鹭结群营巢最为密集的地方。芙蓉树叉上、断崖草丛间,浅碟形的鸟巢时隐时现,咫尺相邻,时而是一窝待孵的淡蓝色鹭鸟蛋,时而是一窝嗷嗷待哺的雏鸟。考察人员仅在半个篮球场大小的范围内,就发现并记录到189只黄嘴白鹭成鸟和73只幼鸟。
世界濒危动物黄嘴白鹭近半数翔集山东荣成(图)
濒危野生动物黄嘴白鹭飞翔姿态优雅一如众仙下凡

  黄嘴白鹭也叫唐白鹭,是一种中型涉禽,夏季嘴为橙黄色,眼为蓝色;冬季嘴变成暗褐色,眼为黄绿色。繁殖季节,黄嘴白鹭披着一身纯白色的羽毛,头部、背肩部和前颈长出华丽真丝状的冠羽和蓑羽,显得一尘不染而高傲文雅。由于它的白色毛状羽和蓑羽是极为贵重的装饰品,上个世纪遭到大量猎杀,加上自然环境的人为干扰和破坏,致使黄嘴白鹭的数量锐减,至今种群数量尚未完全恢复。

  据了解,黄嘴白鹭于1860年首次在厦门岛获得标本并命名,目前全球种群数量在2500只左右,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并被列入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属于我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黄嘴白鹭一般每窝产卵2-4枚,孵化期为24-26天。而在海驴岛上,考察人员惊奇地发现,有的巢中鹭蛋多达6枚,一只堪称英雄母亲的黄嘴白鹭竟创下一窝孵化7只雏鸟的纪录。

  由于山东荣成市海驴岛上的黄嘴白鹭种群数量已接近该物种全球种群总数量的50%,远远高于《湿地公约》上1%的标准,有关专家建议,海驴岛应被列入重要湿地自然保护区加以保护。

  近几年,在山东荣成的一些港湾、滩涂,每年春夏两季都会有许多黄嘴白鹭、东方白鹳、牛背鹭、苍鹭等飞来,这些涉禽时而翱翔于蓝天,时而嬉戏于水中,为碧水蓝天的荣成千里海疆平添了几多美丽。

  海驴岛上另一类居民是遮天蔽日的黑尾海鸥和少量的斑头鸭、苍鹭等,这些海鸟中属黄嘴白鹭最为珍稀。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陆敏

  相关专题:保护白头叶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