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拳背后的拥军大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0:42 天津日报

  兰圣勇崔兰斌

  海河岸边,有一支英雄的武警部队———驻南开区服装街天津总队三支队六中队。上世纪90年代,这支部队斩凶顽、斗恶魔维护一方平安被武警总部授予“铁拳中队”荣誉称号。

  在这支英雄部队的背后,有一位拥军模范,她默默地关心着部队的建设,痴痴地爱着每一名战士,她就是南开区高达新技术研究所的法人代表孟兆春,官兵们都亲切地叫她孟姐。

  1998年8月,孟姐到佳木斯出差,当时全国军民抗击特大洪水,一路上在车厢的广播里听到的全是子弟兵誓死保卫大堤的英雄事迹。她被感动得热泪盈眶,随即她想到了单位隔壁的“铁拳中队”六中队官兵为民服务的一幕幕:

  六中队刚搬入现在的住址时,周围是一个大型垃圾场。官兵挥汗如雨一干就是两天两夜,将垃圾山搬走,周围变得一片整洁,附近服装街的百姓和商家打心眼里感激这些武警战士。中队先后打掉7个犯罪团伙,抓捕不法分子52人,给服装街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治安环境。

  在回来的车上,孟姐再也无心欣赏沿途的风景,一心想着快点为六中队的官兵做点什么。该从哪里做起呢?

  “辛苦了,歇会儿吧,快来吃块雪糕降降温。”六中队的官兵谁也没有想到有人卖冰糕卖到了训练场。“谢谢,不买,不买,”战士们把她当成了小商贩。“吃吧,这是免费的,咱们是邻居!”孟姐一支支地把雪糕送到正在休息的战士们手里。从此,每年夏天,孟姐就隔三差五地给战士送雪糕、送汽水。

  曹永波是中队的炊事班长,他能说出一大串孟姐关心中队官兵生活的事。来自内蒙古的战士小白,2003年妹妹考上了大学,由于家里条件实在是困难,到了快开学的日子,几千元学费还没有着落,无奈,只得向他打电话求助。当时,刚转士官的他一时也无力拿出这么多钱,心里非常着急。孟姐是个有心人,看到小白训练愣神的样子,知道他心里肯定有事。于是,她找小白聊天,了解到这件事后,二话没说就拿出3000元钱硬塞到小白手里,使小白的妹妹顺利地走进了大学的校门。

  孟姐不知帮助过多少有困难的战士,她总是说:“多不容易啊,这些孩子,年龄这么小,就在部队做奉献。”

  来自河南许昌的张勇是最后一次考学机会了,虽然自己很努力,可还是名落孙山,一下子干什么也没了心情。这事孟姐知道了,在一天傍晚来到中队。看到孟姐专门来看自己,张勇心想:为了他考学,孟姐还给他买营养品,这次又没考上,真不好意思。孟姐语重心长地说:“考不上学也不是丢人的事,来部队受锻炼最重要,为将来到社会作好素质准备,路还长着呢,有多少企业家、成功人士出自部队这片沃土。”

  孟姐的一席话令小张一夜难眠,心里的冰山渐渐融化,第二天又恢复了往常的工作热情。

  在孟姐真情拥军的感召下,六中队全面建设年年上台阶。中队先后23次受到天津市区以上单位表彰;连续10年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中队有几十人立功受奖;党支部、团支部分别连续多次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和“先进团支部”,2002年中队团支部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

  通讯员兰圣勇崔兰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