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保障社会综治相得益彰成效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0:42 天津日报

  积极促进就业扩大保障范围百姓得到实惠社会稳定和谐冯兆君张璐王晨

  本报讯(通讯员冯兆君记者张璐实习生王晨)荣获今年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的市劳动保障部门,今年上半年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将劳动保障工作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重点帮扶就业困难群体,积极扩大就业,以社会保障稳定就业,实现了劳动保障工作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双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在综合治理中实现再就业,使广大
市民享受到安定的社会生活环境,社会综合效益凸显,为本市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一是扩大就业,减少失业,双管齐下,从源头上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针对新增下岗职工、低保户和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生产生活的突出困难,市劳动保障部门综合分析,制定政策,探索长效解决机制。到今年6月,他们共制定出台了66条再就业政策,形成了以公益性岗位开发、工资补助、保险补贴、小额贷款、税费减免等为主要内容的再就业政策体系。到目前为止出资1.2亿元为4.2万名大龄下岗失业人员购买公益性岗位,为18万下岗失业人员提供1亿元的职业介绍和再就业培训补贴,为全市13万下岗职工灵活就业补贴社会保险2.8亿元。这一系列政策的实施,稳定了就业形势,从源头上消化了不稳定因素。同时,在企业改组改制过程中,提出“人员随着资产走”的原则。特别是在静海、宝坻、蓟县棉纺厂改制中,市劳动保障部门成立专门工作组,与当地政府一起研究企业改制和职工分流办法,没有把职工简单推向社会,使三个企业涉及7000多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此举减少了下岗失业的发生,保持了社会的稳定。

  二是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投入,把安置4050人员同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相结合。在建设“平安天津”工程中与市公安部门积极配合,积极寻求与再就业的结合点,把维护社会治安这个平台作为促进就业的舞台,实现了扩大就业和维护治安的双赢,在深层次上促进社会和谐。他们采取构筑社会治安群防网,实行“一区、一警、一协勤”的办法,在全市6000个警区配备8125名“4050”下岗失业人员担任治安协管员,并为他们发工资、贴保险、配服装。这些治安协管员尽职尽责治安巡逻,奋勇投身案件侦破,协助公安人员擒获罪犯,为构建平安社区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市实施的道路交通“畅通工程”,也为“4050”人员奉献社会搭建了舞台。市劳动保障部门与交管部门合作,在全市配备1390名“4050”下岗失业人员担任交通协管员,由市再就业资金发放工资性补贴,并给予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补贴。交通协管员上岗后使市内交通秩序明显改观,公交车运行时速由原来的16.6公里提高到18.7公里,提高了12.6%,正点率也提高了13%。另据交管部门提供的数字,自2004年10月1日至2005年6月底,非机动车和行人引发的交通事故比上年同一时段下降了42.88%。

  三是针对重点人群,制定相应政策,解决特殊群体的困难问题。近年来,市劳动保障部门积极建立矛盾调处和排查机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积累,不回避,及时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困难问题。为解决困难企业退休人员的实际困难,本市劳动保障部门在全国率先破解这一影响社会稳定的难题,制定了困难企业职工和退休人员实行大病统筹的政策,仅这一项政策就解决了25万名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和5.35万名在职职工的医疗保障问题。30万名困难职工群众的看病难问题解决了,稳定了30万个家庭,全市因此直接和间接受益人群近300万人。针对全市部分破产企业退休人员没有医保这一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市劳动保障部门及时将他们纳入医保范围,解决了3万余人的看病就医问题,化解了社会矛盾。为解决好刑释解教人员的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市劳动保障部门积极会同司法部门,逐人建立档案,落实帮扶措施,免费为他们提供职业介绍、职业培训等就业服务和援助,使6167人实现了就业,促进了社会稳定。

  四是改进服务,促进和谐,建立劳动保障立体诉求通道。为了能够及时了解到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和需求,及时化解矛盾,市劳动保障部门积极构建职工群众的立体诉求通道。他们不断完善信访接待制度,并多年坚持局长信访接待日制度。2003年,还建立了劳动保障行政事务服务大厅,把全局所有行政事务、审批事项全部放在窗口办理,实现一门受理,一门送达,公开透明,一站服务。今年,劳动保障部门开通了12333劳动保障电话咨询服务系统,为职工群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劳动保障政策咨询、事务办理、维权诉求等服务。自5月18日该电话咨询系统开通以来,受理咨询服务电话已突破5万个。

  目前,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系统以群众信访接待、劳动监察举报投诉、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行政事务服务大厅、12333电话咨询服务和劳动保障网站等共同构成的人民群众利益诉求的立体通道已经形成。劳动保障信访量在前两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下降趋势。上访中咨询政策的多、解决问题的少,职工群众的问题解决了,老百姓的心气顺了,社会和谐程度得到提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