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文明迎十运盛会:902幢楼房出新月底全部竣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0: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从机场高速驶上城东干道,双桥门立交左侧一片黄白相间立面、蓝灰色屋顶的“新楼”,让人眼前一亮:原来破旧不堪的路字铺小区,经过出新整治,已经焕然一新。今年与路字铺小区18幢住宅楼一起“穿新衣戴新帽”的,还有主城区干道两侧和景观带的800多幢楼房。为迎接十运会而实施的全市房屋整治工程,到7月底已完成了815幢出新任务,总计902幢楼房的出新整治将在本月底全面竣工。数万户居民从这一工程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900余幢楼房“穿衣戴帽”,总量超过历年总和

  为迎接十运会的召开,今年南京在以往几年平改坡的基础上加大投资,共拿出1.8亿元,整治出新900余幢楼房,重点对五台山体育馆等12个体育场馆、金陵饭店等55个星级宾馆、中央路等69个主次干道周边的房屋实施平改坡、立面出新、屋顶整治。整治出新的总量,超过以往历年的总和。

  秦淮区路字铺小区去年拆迁剩余的18幢住宅楼,都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建设的,过去从南京的迎宾大道——机场高速、龙蟠南路乘车进入市区,这一片建筑破败不堪,很煞风景。这一次,该小区被列入整治出新范围,从3月份开始,经过4个月施工,这批经历20多年风吹雨打的住宅楼洗去满面污垢,崭新的黄白相间的立面、蓝灰色的屋顶,成为迎宾大道上的一道风景。

  明城墙脚下的昆仑路社区百子亭后小区,也是此次出新的重点区域。记者前天在现场看到,墙面青白相间,与明城墙的古朴气质非常和谐。正在小区小卖部和邻居聊天的汪文斌指着楼顶告诉记者:“原来我们这片楼看上去灰蒙蒙的,出新以后清爽多了,好看多了。”

  “这个夏天我家比往年低了5℃”

  对于家住雍园41号楼3栋703室的吴玉兰一家来说,2005年是一个相对“清凉”的夏天。小区房屋完成出新和平改坡后,像她这样住顶楼的住户得益是最多的。“以往大热天,我家就像蒸笼一样,楼下人家开空调,一会儿就能凉下来,我家得一个多小时。平改坡以后,再拿温度计一看,室内温度至少比以往降了5℃。”

  许多住宅年久失修,顶层原先十几厘米的隔热层经过踩踏,也大多破损,平顶改成坡顶后,新的“隔热层”有2米多高,顶楼房间夏天温度有的能降七八摄氏度!一位顶楼住户开心地说:“以前最让我们头疼的隔热防漏问题,这次随着平改坡的完成一下子都解决了。”

  这个为迎十运会而实施的房屋“面子工程”,实际上也是一个让老百姓得实惠的惠民工程。

  让楼顶成为城市景观

  以前站在高楼俯瞰市区,成片的平顶住宅楼,往往呈现单调的、火柴盒式的、灰蒙蒙的图景。但是,昨天当记者站在建邺大厦俯瞰外秦淮河沿线和水西门大街沿线,大片刚刚完成平改坡的住宅楼,顶着青瓦、红瓦的坡顶,与周边的新建小区一起,构成了一幅色彩明快的画面。

  902幢楼房的出新,让南京相当一部分地区的楼顶风景换了模样。新街口明华新村32幢楼房平改坡完成后,站在金陵饭店望过去,红瓦坡顶,古色古香。明城墙沿线一批小区完成改造后,也让城墙沿线再添风景。

  出新整治过程,还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楼顶革命”。白下区市容局有关负责人拿出当时拍摄的照片告诉记者:“你看,这些都是从楼顶清理出来的东西,五花八门,什么都有,旧沙发、装潢垃圾、有些年头的腌菜缸和木盆等等,居民们舍不得扔,又没地方放,就把它们统统搬上了楼顶。借平改坡之机,我们对区里897幢楼的楼顶进行清理,竟然清出1300多吨垃圾,垃圾车清运了20多天才运完!”

  作者:毛庆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