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抱残身闯上海只为我要唱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0:5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记者 胥柳曼 实习生 陈颖婷

  他不能站起,不能挥手,甚至不能微笑,但他能写、能唱很好听的歌。他拖着几乎不能动了的身体远离家门,只为圆一个音乐梦。

  繁华的南京路步行街置地广场四楼,有一家不起眼的智多星网吧。早上九点半,当记
者走进黑暗的房间。从最角落的电脑台边,一个坐在轮椅上的青年被缓缓推了出来。

  “你好。”他用左手平托着右臂,将无力的右手伸到记者跟前。他,叫杨学峰,29岁,是一个残疾歌手。今年6月2日,这个身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肌肉正一天天萎缩的年轻人,毅然离开河北廊坊老家,踏上南下的火车:“我要去上海开演唱会。”于是,带着梦想,带着朋友和家人凑齐的3000元生活费,杨学峰和18岁的表弟站在了外滩。

  有人说,失败以后就该沉默,我有点想不通。有人说,没有那个命你就别去搏,我听了好难过。

  ——杨学峰的歌

  残疾青年要逐音乐梦

  1993年,对于杨学峰来说,是他人生的分水岭。

  在这之前,他唱歌、学习、运动甚至在12岁时参加廊坊市首届业余歌手大赛……总之,他做着所有孩子可以做的一切。

  可突然有一天,杨学峰发现自己走路时会莫名其妙地跌倒。于是,一个可怕的预感被证实:自己没能逃脱家族遗传病———“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从小时候记事开始,妈妈先是四肢萎缩,接着,全身的肌肉逐步萎缩,直到失去行走能力,终日卧床不起。发展到末期,生命都有可能受到威胁。

  那一刻,疾病似乎粉碎了他全部的梦想,他才17岁。

  初中毕业后,杨学峰在县上开始做批发油漆生意。每月两三千的收入过得很滋润,可他依然感到一种莫名的空虚。1995年,一首《涛声依旧》流行大江南北,杨学峰开始喜欢上了那个作曲者。

  于是,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了1002元,坐上南下广州的火车,去找陈小奇拜师学艺!走时,没告诉任何人,只给母亲留下一张“儿已远行,勿念”的纸条。

  人生地不熟,“恩师”也始终没找到。到第四天,连回去的火车票都买不起了。最后,杨学峰拿着一张“因身无分文,请解决还乡”的纸条,找到广州遣送站。站长给了他30元钱,作为路上的生活费。在回来的路上,火车恰好经过长江。滔滔的江水,让他构思出了处女作《心路》。几天后,在一把只值18元的玩具电子琴上,杨学峰第一次弹奏出属于自己的旋律。

  天地之间生存着一个我,我来这世上,不只是为了吃喝。活着,就别怕路坎坷,活着,就该去搏一搏。

  ——杨学峰的歌

  得专家指点初踏乐坛

  从1997年开始,杨学峰只能蹲着走。到1999年时,已彻底走不动了,就只好坐在凳子上一点点挪。由于肌肉萎缩,杨学峰的发音出现障碍,上嘴唇不能动,音发不清。于是,他每天对着报纸一字一字念,用手捏着上嘴唇一遍遍地练习“夫”、“扶”这类需要肌肉用力的音。

  2000年,他坚持创作出第二首作品《梦相思》。没想到,辗转得到了中国国际音像出版社赏识,著名策划人覃继宁为他度身打造了MTV,还请来黑鸭子乐队为他伴唱。于是在同年5月,他独身来到北京,开始“北漂”生涯。他拜覃继宁为师,每周两次,免费接受从简单发声到如何系统作曲的训练。在三里屯一个酒吧里,他靠唱歌赚取微薄的薪水。没钱,租的屋子通常只能朝北,夏天,没有空调;冬天,常常冻得直打哆嗦。

  2002年的一个寒冷的冬夜,在没有任何乐器的情况下,《我选择坚强》诞生了。不仅抒情,还带点摇滚色彩。

  人生的路上有苦也有甜,谁都需要一个朋友。你的爱,我会一直记得,永远永远不模糊。

  ——杨学峰的歌

  已成功举办三场个唱

  2003年8月,杨学峰在河北廊坊明珠影剧院,举办了处女个唱。

  原定在4月,可由于“非典”的缘故不得不延期。期间,赞助商大都拂袖而去,演出陷入尴尬。最背的时候,最需要别人的帮助,也就此刻,最容易铭记那一份份真情。杨学峰透露,通过朋友帮忙,场地、乐队都最后一一解决了。自打那以后,每逢个唱,这首《真朋友》成为了开场必唱曲目。

  在此期间,杨学峰还创作了我国第一首为非典所创作的歌曲《风雨同舟》。据悉,它曾在北京广播电台“人生热线”栏目播出了几十次。也与该栏目的主持人成为朋友。这次来上海,她资助了杨学峰1000元活动经费。

  之后,杨学峰又先后在石家庄和天津市成功举办两场个唱。从那时开始,他拉开了“励志中国”的序幕,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在全国所有的省会城市,作巡回演唱。

  有人说,车到山前必有路,可我现在没了辙;有人说,柳暗花明又一村,可我现在没看到。我来这世间,究竟是为什么。

  ——杨学峰的歌

  为省钱天天在网吧过夜

  在上海,杨学峰并不十分顺利。“我住在这里,已经50多天了。新网管上月刚来,资历还没我老呢。”由于住不起旅馆,他发现网吧包夜才10元一天。有空调,有厕所,还外加免费的纯净水喝。实在熬不下去了,才找家日租金50元的小旅馆呆一天。洗把澡,换洗身上的衣服。

  现在,杨学峰每天的主要工作是打电话———要开一场演唱会,最少得投入10多万元,想找到这笔钱,只能靠自己推销自己。每天吃过早饭后,表弟会推着他去附近的一个公用电话亭,按照114的登记,一家家公司打过去。

  迄今为止,他找过60多家企业,可没有一家成功的。态度好的,会说:“你把材料发过来,我们研究研究。”态度差的直接回答:“没有兴趣!”杨学峰算过,通话时间最短的,还不到10秒。

  到了6月底,杨学峰开始有些沮丧。由于身患肌无力,他现在连轮椅都无法推动,全靠表弟帮忙料理生活。“表弟的跑鞋上个月已彻底磨坏了。”无奈之下,杨学峰买了双塑料拖鞋。“这鞋便宜,也耐磨。”家乡的朋友知道后,立即凑钱汇过来1000多元钱。这样,杨学峰又艰难撑到了7月底。

  等待是一种坚持的可能,等待是一种掺杂痛的幸福。你是否感觉到我的存在,和你一同走过。

  ———杨学峰的歌

  期待一个梦想舞台

  昨天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美琪大戏院。业务部经理黄敬德表示,2个月前,这个小伙子就找过他。

  据黄经理回忆,当时杨学峰拿出光盘和一叠开演唱会的资料,证明有经验和能力,甚至自信满满地拍胸脯:说一定能找到赞助单位,然后请乐队给他伴奏,伴舞,包括主持人、现场嘉宾、布置演唱会现场……这些事,他一个人全能搞定。

  经讨论后,美琪大戏院决定破例:原本2万元的场租费,可以减到1万2千元。另外,灯光、空调、宣传海报、新闻发布会场地费用事宜可以全部包括在内。只要找到任何一家舞剧团愿意合作,马上就可排定日期。然而黄经理也表示,光靠戏院的力量肯定不够的,最起码还要4、5万元,才能把这场个唱拿下来。

  一个北京导演得知杨学峰的近况后,立即给上海广告界的一个朋友打了个长途。那个资深广告人,就是黄克俊先生。刚开始,黄先生不知道杨学峰身体情况,顺口在电话里说,“你过来吧”。

  在漕宝路地铁出口,见到坐在轮椅上被人推着的他,黄先生开始内疚,“其实应该是我主动去找他的。”

  黄克俊坦言,他已经通过业界关系,将杨学峰的事迹和照片,登在了许多俱乐部网站上。希望有好心人看到帖子后,能帮助这个残疾青年完成梦想。

  说到演唱会,杨学峰说,他不相信偌大个上海,就没有给他一个舞台的机会,他还会去努力,但现在真的很累,只要有一只手伸给他,他就一定能渡过难关,把最动人的歌声洒向神州大地。

  杨学峰的歌唱得不算最好,杨学峰写的歌也并不完美。但他的梦实在很美,让人不忍心泼他冷水。或许,再过不知多久,杨雪峰的面部肌肉也会萎缩,到时候,他就连歌也唱不了了。真心希望,杨学峰能圆他的音乐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