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苦哇!在打工的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0:59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由于汽车和空调列车的票价偏高,普快列车成为民工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大量民工的流动塞满了平日里南来北往的普快列车。前日傍晚,记者登上宁波开往阜阳的5024次列车,体验了民工列车上的旅途生活。自己铺个“小包厢”

  由于无座,张师傅在火车车厢之间的隔间里铺上报纸席地而坐,并泡上方便面吃起了晚餐。在空气污浊、嘈杂而肮脏的火车角落里进食,张师傅并不觉得不适应:“这儿就像个
小包厢,在这里能歇歇脚、吃吃饭还可以打个盹。除了靠近厕所气味不好,不比住工棚差。”张师傅称自己老家在安徽枞阳,两个孩子都在念书,靠自己外出打工养家,已经在外奔波了七八个年头。吃完面,张师傅就躺在报纸上抱着行李小睡起来。“只要上车找不到座位就呆在这儿。夏天还觉得有点闷得慌,要是到冬天又暖和又舒服。”

  一袋烧饼作口粮

  来自河南商丘的孝花乘这列列车先到合肥与老乡会合,再一起赶往杭州一家服装厂。今年刚刚16岁的她因家庭贫困不得不辍学打工。十几个小时的硬座旅途让孝花疲惫不堪,但是在拥挤的火车上她只能抱着膝盖打个盹。在孝花同伴的座位上,记者发现了一大袋白面烧饼。孝花解释说,这袋饼子是他们一路上的口粮。

  一名姓李的列车员告诉记者,这列普快火车旅客常年满座,除了少数学生等人外,大多数旅客都是往返于安徽和浙江等地的民工。

  本报记者 王俊 文/图

  作者:王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