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半群众有病不就医 六大因素导致看病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11 宁夏日报

  卫生部部长高强在日前所作的《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报告中指出,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了《关于深化城市医疗服务体制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初步确定了试点城市,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报告指出,医疗服务体系不适应群众的健康需求,以此导致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突出。2003年,卫生部组织开展的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结果显示,群众有病时,有48.9%的
人应就诊而不去就诊,有29.6%的人应住院而不住院,充分说明了群众看病难的基本状况。高强在报告中详细指出了百姓看病难的原因:

  1卫生总费用仅占世界的2

  %我国有13亿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22%,而卫生总费用仅占世界卫生总费用的2%。卫生资源不足,特别是优质卫生资源严重不足,是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

  2大量常见病占据大医院

  农村和城市社区缺医少药的状况没有完全改变。大医院的功能应是收治危重病人和疑难病人,目前收治了大量常见病、多发病患者,既造成看病难、看病贵,又浪费了大量的宝贵资源。

  3近8成农村人口没有医保

  从2003年起,全国开展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目前已覆盖约1亿多人,但筹资力度小,一般每人每年仅30元,保障力度不大。据2003年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有44.8%的城镇人口和79.1%的农村人口没有任何医疗保障,基本上靠自费看病,患病群众承受着生理、心理和经济三重负担。一些地区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居民占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二。

  4门诊费用平均每年增长13

  %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机制出现了市场化的倾向,公益性质淡化。政府投入比重逐年下降。一些医疗机构管理不善,医药费用快速增长。近8年来,医院人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平均每年分别增长13%和11%,大大高于居民人均收入增长幅度。

  5针剂价格虚报7倍多

  药品和医用器材生产流通秩序混乱,价格过高。某企业生产的一种注射用针剂,实际制造成本每瓶32.07元,申报却达到266.50元,虚报7倍多。有些医疗器材几经转手,层层加价,其中以进口器材最为严重。在一次抽查中,6类35种进口高值器材,卖给医院的价格平均为报关价的3.34倍。某规格的球囊报关价每个496.2元,一级代理商批发给二级代理商的价格达到3600元,二级代理商卖给医院时达到7000元,加价13倍多。

  一些不法药商通过给医生回扣、提成,扩大虚高价格的药品、器材销售。此外现行医院的药品收入加成机制,诱导医院买卖贵重药,医生开大处方。

  6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待遇不平等

  社会资金进入医疗卫生领域存在困难,多渠道办医的格局没有形成。据统计,目前我国公立医院拥有的床位、设备和医务人员等医疗资源,仍占到全国医疗资源的90%以上,多渠道办医的格局还没有形成。(综合新华社电)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