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自治区藏毯产业发展规划思路实行两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22 中国西藏新闻网

  “借鉴青海省发展藏毯产业的成功模式,充分发挥西藏资源和文化及劳动力优势,整合各方面资源,上下联动,大力发展民族藏毯产业,不失为帮助西藏农牧民就业和增收,从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条好路子。”这是自治区商务副长薛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番话。

  薛立志副厅长说,藏毯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每增加100万美元藏毯产业出口值,需要消耗150吨羊毛,同时需要增加1600个就业岗位。目前,西藏每年出口精细毛达30
00吨,合原毛4000吨,如果西藏能够把这些原毛用来自己加工成藏毯,再出口国外,换取外汇,将给我们带来更大的经效益他说,我们一定要把藏毯产业做大做,拉长藏毯产业的产业链。当西藏的藏毯产业达到1亿美元的藏毯出口值时,可为16万农牧民提供就业机会,这样既解决了西藏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问题,又为农牧民增加收入找到了一条很好的途径。

  根据西藏藏毯产业发展规划思路,我藏毯产业发分两阶段:第一阶段,从现在起到2007年,西藏生产100-150道藏毯能力达到10万平方米;年工业产值1亿元人民币;年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从业人员1.6万人。第二阶段,从2008年起到2010年末,西藏生产100-150道藏毯能力达到20万平方米;年工业产值2亿元人民币;年出口创汇2000万美元;从业人员3.2万人。

  薛立志副厅长告诉记者,目前,西藏现有藏毯试点开发点有10个:山南6个,日喀则2个,那曲1个,拉萨1个。

  作者:董昌俊

  (来源:西藏商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