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末代格格”想嫁中国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39 扬子晚报

  清朝满族习惯把有皇室血统的女孩称为“格格”。记者经过了解,得知目前在NHK大阪放送局做电视新闻节目制片人的长白清子就是一位生活在海外的“格格”。清子的父亲是著名旅日画家王昭,王昭的父亲王完颜爱兰是中国金王朝世宗皇帝的第28代传人,王昭的母亲爱新觉罗溥韫娱是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的六妹。2日,长白清子来北京做一期与中国有关的节目,她的父亲也一同前来。记者借此采访了二人,了解到这个海外“格格”的传奇故事。

  改姓长白源于长白山

  长白清子原名王申,上小学时老师总不能正确叫出,所以常常在点名的时候被大家注意。还是小孩子的她非常腼腆,害怕被同学们关注。后来和父母一起外出时,如果他们讲中文,她会躲开,走在离父母10米远的地方,生怕被人注视。小学六年级时,王申正式改名为长白清子。长白这个姓是因为满族起源于长白山。由于王申还有一个妹妹,所以姐妹俩取了“清静”一词,姐姐叫清子,妹妹叫静子。

  为寻根考入北大历史系

  11岁时,“格格”一个人去英国留学。18岁的时候她就提前通过了英国国家考试完成了学业。但有一次回国时和父亲聊天,聊到鸦片战争,清子竟然不知道这段历史。她对记者说:“原来,就像日本历史书不提侵略一词一样,英国历史书中也没有提到过鸦片战争。”

  为了解自己的根源,了解中国的历史。1996年,清子考上了北大历史系。回忆起在北大的学习,清子觉得最困难的就是古代汉语这门课的学习。“因为太久没有学习中文,学习古代汉语时常常得先把古文翻译成现代汉语,再把现代汉语翻译成日语才能理解。”

  通过努力,她很快融入了北大的历史研究氛围。她的毕业论文是《关于在北京生活的金王朝的后裔的研究》,通过这个题目的研究,她找到了很多自己原来不认识的父亲的亲属,这些亲属看到她都很高兴。她在对历史的研究中,找到了自己的根,找到了自己的文化底蕴。

  更愿意嫁给中国男人

  从北大毕业后,清子考取了NHK,开始在东京的短波广播电台工作;后来她主动提出要搞电视新闻,于是NHK把她派到了NHK大阪放送局做电视新闻节目制片人。清子这几天来到北京做一个关于中国的节目。她对记者说:“现在中日关系不是很好,我的目标是能通过我制作的节目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中国,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日本。”不管是在北大,还是在电视台,清子都没有因为“格格”这个特殊身份而被太过关注。她说:“尽管我出生在中国,但由于在日本长大,很多观念是日本式的。不过,如果中国队和日本队打比赛,我一定支持中国队,如果在日本听见什么否定中国的话,我肯定会表示不满。”

  谈到自己的感情问题,漂亮的清子说,还是更愿意嫁给中国男人,因为中国男人比日本男人温柔,比如中国男人会进厨房做菜,这在日本是难以想象的。(据法制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