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高新多项指标全国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3:0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平阳实习生范玉芳)国家科技部刚刚发布的《2004年国家高新区发展报告》显示,西安高新区报表企业数量、就业人口均在全国53个国家级高新区中名列第二,还有多项经济指标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2004年国家高新区发展报告》以翔实的数据,从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孵化体系的完善、对地方经济的拉动、吸引各类资金等5个方面,总结了全国高
新区2004年的综合发展情况。从企业聚集的情况看,西安高新区报表企业数量仍为全国第二(2771家),超过第三名天津高新区66家。从对所在城市的贡献看,西安高新区对地方经济的贡献较大,工业增加值占到全市的45.3%,生产总值占到全市的20%,在全国高新区对城市经济贡献比例排名中分别是第三和第六位。同时,在营业总收入和上缴税收总额两方面,西安高新区在全国均排名第六。

  在吸纳就业人口方面,西安高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继续增强,就业人口在全国排名第二,仅次于北京中关村。从经济规模和上市公司数量看,到2004年年底,全国高新区中亿元以上企业2844家,西安高新区拥有了110家,占到3.9%;10亿元以上企业全国302家,西安高新区拥有16家,占到5.3%。全国高新区共拥有上市公司534家,西安高新区有24家,占到4.5%,都在全国占有较大份额,在中西部地区处在领先位置。

  报告显示,西安高新区高出西部13个高新区平均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与全国53个高新区的总体水平相当。按区域分析,长三角地区6个高新区的5项主要经济指标都远远高于全国水平;珠三角地区6个高新区除2项指标外,其余指标均低于全国平均增幅水平;东北地区的7个高新区中3项指标高于全国水平,高新区已悄然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经济新星。值得特别注意的是,除西安、重庆、成都高新区发展平稳之外,2004年西部13个高新区的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全部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而2003年西部有4项指标高于全国水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