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将军还活着,马德已经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3:43 东北新闻网

  著名诗人臧克家先生的《有的人》,不一定人人能背过,但是,其中最经典的一句,相信许多人都能记住:“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人民网上最近的两条新闻,就是这句诗最生动的写照。

  解放军二炮某基地司令杨业功同志,已经在2004年7月2日不幸去世。但是,杨将军为
国防事业奋斗终生的感人事迹,为了让他永远活在人民的心里。

  黑龙江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7月28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因受贿合计人民币603万元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他真正成了一个虽然活着,却已经死了的人。

  他们都曾是我们党的高级干部,为什么最终的结果竟然是天地之远呢?

  答案也在臧先生的诗中。因为,杨将军是“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的活”;马德呢?自然就是“骑在人民头上”“想把名字刻入石头”“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的人。

  杨将军从63年入伍,戎马40多年,为了祖国的导弹部队建设,为了祖国有一个强大的国防,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他有功不自傲,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作为解放军将军,导弹基地司令,却从不为自己谋私利,送礼的,被他拒之门外,求官的,遭他严厉批评。他之所以敢于这样做,就是因为他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他不但作到廉洁奉公,而且带头在述职报告中公布自己的全部家庭财产,以求群众的监督。这样的领导,谁能不为之折服?

  马德,82年起就开始担任副县长,2000年担任绥德市委书记,2002年被“双规”。从92年到2002年共计收受贿赂603万元,因他的案件牵扯到干部260多人,其中还包括两位正部级干部。检察官从马德家里竟搜出320个别人给他送钱的空信封,有的信封还剩有钞票,绝大多数信封都印有某某单位。而藏匿在马德家中未及处理的大量珍贵物品,竟然让检察官们足足登记了3天。(人民网)[编辑: 孙鹏]1

  马德受贿已经到了毫无廉耻近乎疯狂的地步,卖官鬻爵也被他演义到了极至。海伦市原市委副书记王学武给他30万元存折买官,马当时就瞥了对方一眼将存折扔在地上。事后王学武“醒悟”了,又用鞋盒装了50万元现金送到马的办公室,这次马德笑纳了,对方如愿以偿地当上了青冈县县长。

  杨司令和马德的人生道路相差何止十万八千里,但是,他们分岔的路口却就是一个点,这就是:为“公”,还是为“私”。一字之差,就决定了一个领导干部的全部行为。为公的,一步一个脚印,沿着党的路线不断前进;为私的,一步一道绞索,拉着他跌入犯罪深渊。在“公”的大旗上,有着许多闪光的名字:既有我们熟悉的白求恩、张思德、雷锋、焦裕禄,又有新一代的任长霞、牛玉儒、郑培民、杨业功……

  当然,在那个无底的罪恶深渊里,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跌入,老的像刘青山、张子善,新的更多了,像陈希同、成克杰、胡长清、马德……

  所以,公私之间,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我们的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该经常提醒自己,莫让私心贪欲侵占思想,每天都用阳光照耀自己的头脑,这阳光不是别的,就是党的最终理想,就是人民群众的殷切希望。千万不要像四川的某些“变脸”干部,变来变去,最终,只能把自己“变”昏了头“变”黑了心。(人民网)[编辑: 孙鹏]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