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报:两岸应良性竞赛都往前进台当局何苦求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4:35 中国台湾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两岸关系不是一方要击倒另一方的拳击。台湾如果坚持零和游戏,只会让社会继续付出惨重代价。大陆要和平,是台湾的千载良机,何苦求斗?两岸应该进行的是良性竞赛——都往前进。

  陈水扁日前对“台湾定位”又有论述,被媒体叫做“中华民国四阶段论”。在野的国民党发言人批判说,这是“躲在中华民国安全伞下玩台独的危险动作”。社论指,陈水扁继
三年前的“一边一国”论、两年前的“正名制宪”论,造成台海局势一度空前紧张之后,如今再创造“中华民国四阶段论”,能有什么积极意义,实在令人怀疑。

  社论指出,在台湾“立委”选举泛绿无法过半,北京制定反分裂国家法,连战和宋楚瑜相继访问大陆,胡连会、胡宋会乃至胡郁会接连登场之后,台海两岸关系其实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两岸关系不再是一方要击倒另一方的拳击;也不再是敌来我逃、敌退我进的躲避球游戏。两岸现在是长跑竞赛,方向相同,目标一个,就看谁更有耐力、脚步更快,赢得民心。

  在胡连会后,人们曾经担忧陈水扁可能老羞成怒,再次把两岸关系扭向“对峙、对抗、对立、甚至对撞”的方向,如今看来,确实还有理由担忧。然而,连台南县满口闽南话的农民都不满扁政府,也就可以看出,人心变化是毋庸置疑了。台湾媒体认为,正是在这种窘境下,行政院才突然宣布要与大陆进行客运、货运包机协商和解除数十年禁令、开放航机飞越大陆领空的消息,让股市应声大涨,挽回大陆政策的颓势。

  社论说,台湾在两岸经济竞赛中早已远远落后,当全世界都必须正视大陆的经济实力的时候,台湾如果坚持零和游戏,只会让社会继续付出惨重代价。大陆要和平,是台湾的千载良机,何苦求斗?两岸应该进行的是良性竞赛——都往前进。(来源:中新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