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负荷工作晕倒岗位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5:15 深圳晚报

  超负荷工作晕倒岗位上

  沙湾派出所民警长期以来几乎天天都在加班加点;

  沙湾现在每个月案发量较之2003年下降一半以上

  本报记者李晓水通讯员黄伟荣报道昨天下午,记者在沙湾派出所采访时,碰到这样一件事:所里有个普通党员民警,叫邓锋,在连续超负荷工作后,晕倒在岗位上,不得不住进医院。医生当时建议他做手术,他想了想,说手里还有一大堆案子,手术至少一个星期才能出院,哪里有时间呀。他选择了保守治疗。

  普通民警的工作时间表:

  加班加点犹如家常便饭

  记得坂田派出所所长朱晓华跟记者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民警是不受劳动法保护的。”他当时是开玩笑,但看看邓锋病倒前的3天是怎么度过的,我们就知道,他这句话其实道出了现在基层民警普遍的工作状态。记者在沙湾医院采访了正在打点滴的邓锋。

  7月30日星期六:邓锋值班,时间是从这天上午9时,到第二天上午9时。主要任务是接警出警、治安巡逻、处理现行案件等。记者曾经跟一位民警值过24小时的班,那是没有一刻消停的。邓锋说,那个晚上他大概出警了六七次,基本上没有停过,更不要说睡觉。31日上午,邓锋回宿舍睡了一觉,下午到所里开党员会,然后正常上班。

  8月1日是白班,一上班便接手一宗卖淫嫖娼案。案子是头天晚上发生的,香港人叶某与一卖淫女子谭某,因嫖资在路边发生争吵。巡逻民警发现后,问明情况,把他们带到了派出所。

  当天上午,花3小时做完了询问笔录,中午12时吃中饭,放下碗,马上把卖淫女子送到龙岗区人民医院体检,以便送收容教育。邓锋说,如果去晚了,要排队,耽误时间。等体检结果出来后,是下午2时30分,匆匆赶回所里,又忙着做材料,然后赶到布吉警署报批叶某治安拘留。因涉及到香港人,警署很谨慎,要求他先到龙岗分局出入境管理科查询其真实身份。于是又赶到龙岗分局,没有查到结果。这时已经是下午6时多,警署已经下班,邓锋又回到所里。按理说,这个时候他也该下班了,但案子没有办完,哪敢休息呀。这时他腹部一阵阵疼痛,最近一段时间经常这样,他以为是胃病,吃了点胃药,饭却吃不下去。晚上7时30分,邓锋又赶到布吉警署报批。批完后,又赶到龙岗分局盖章。回到所里,又马不停蹄地与同事把卖淫女子送到西丽收容教育。

  邓锋再回到派出所时,已是晚上10时,真是又累又饿又困,眼睛都睁不开。这几天腹部一直不舒服,觉也没睡好。同事把他拉到一个大排档,准备吃点宵夜。点完菜之后,坐在凳子上邓锋闭着眼睛就睡着了,脑袋瞌在桌子上都不知。同事不忍心叫醒他,等他睡了二十多分钟后,才叫服务员把菜端上来。

  当晚11时左右,回到派出所的邓锋,腹部突然剧烈疼痛,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同事赶紧把他送到附近的沙湾医院,经检查,阑尾炎发作。

  躺在病床上的邓锋,觉得很愧疚,他不断地对前来看他的派出所领导说,真不好意思,给大家添麻烦了。他又叮嘱记者,他个人实在是没什么好报道的,所有的基层民警都是这样,加班加点对大家来说是家常便饭。

  派出所所长的工作感言:

  很想对队员们说声谢谢

  邓锋原来是江西崇仁县一个派出所的指导员,去年3月调到深圳,在沙湾派出所做一名普通民警。说起两地工作的感受时,他说,深圳这边的工作量,大概是他在江西时工作量的10倍。他的家里人还在江西,妻子也是警察。他开玩笑说,每次妻子给他打电话,问他在干什么,他说加班。到后来,妻子就很怀疑,说你怎么那么多加班,是不是在外面有其他女人?

  沙湾派出所所长张图强,谈起他的队员,说:“我自己都觉得感动!”街道办有一位工会的同志,曾经问他民警每月加班的时间,他认真统计了一下五月份的情况。五月份,按工作日计算,所里47位民警的平均工作日是54天。张图强说,其他的月份他没有统计过,但长期以来,所里的民警每天都在加班加点。为什么?因为有那么多事,人手又有限,你不做,谁做?大家加班加点,就是为了把工作做好些,让辖区的社会治安好些。2003年前,沙湾每个月的案件在100宗以上,现在已降到50宗以下。去年到今年,8宗命案全部告破,特别是今年,3宗命案全部在3天之内告破。

  张图强说,他想对他的队员们说声谢谢。

  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及群众到医院看望邓锋。

  作者:记者李晓水通讯员黄伟荣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