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美丽的鹿城我的家专题报道④:传承草原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5:19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郝芳芳)一直以来,包头所传达给外界的代名词就是“钢城”和“鹿城”。而隐藏在这两个代名词背后的文化,很难让人把其与“草原”联系起来。

  但记者在日前的采访中却了解到,包头是草原文化的传承者。

  ★连接中原与草原文化

  据《史记》“赵世家:(赵武灵王)”记载:二十六年(公元前301年)复攻中山,攘地北至燕、代,西至云中、九原。雄才大略的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开地拓边,在包头设置了九原郡并将中原文化带入了包头。

  而雄起朔漠的匈奴,屡次经昆都仑河谷南下。公元前33年,汉朝统治者为求民族统一,答应了呼韩邪单于提出的和亲要求。汉朝妃王昭君遂于当年出塞,远嫁匈奴。传说王昭君从长安出发,先水路东进,再取道旱路北上,途经今包头市东河区南海湖渡口,后来当地人民群众为了纪念王昭君,就把她上岸的南海湖渡口称为昭君渡。而南匈奴呼韩邪单于迎娶了王昭君并“留居塞下”,在光禄塞今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百灵庙镇西南设置南单于牙帐,由此带来了数十年汉匈和平共处,匈奴“人口蕃息,牛马布野”,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繁荣时期。此外,在位于包头市郊区全巴图乡政府西南约4公里处,还建有昭君岛旅游区。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纵横大漠南北,叱咤欧亚风云,与世居阴山之北的汪古部结为姻亲,随即越阴山南下,揭开了中华民族第三次大统一的序幕。而成吉思汗封汪古部首领为赵王,就是在今天的包头市达茂旗草原上建立了赵王城。

  草原丝绸之路是草原文化的典型传承,而包头正是草原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秦汉以来,昆都仑河谷就是沟通内地与蒙古草原的重要商道,史称单于道。追溯到近代,包头更是成为旅蒙商人过往中原与草原部落的重要通道。“先有复盛公,后有包头城”,说的就是由于“复盛公”等旅蒙商的兴起带动了商业的繁荣,才形成了包头城。到清朝光绪末年,包头的工商业形成了九行十六社,拥有工商户1100多家,每年贸易额达到白银1000万两左右。在这些繁华的经济背后,隐藏的更是包头对促进中原文化与草原文化融合的巨大贡献。

  ★横亘的历史文物

  阴山岩画,赵长城、秦长城、汉长城遗址,九原郡五原郡遗址,五原塞遗址,怀朔镇遗址,中受降城遗址,赵王城遗址……积淀中,历史留给了包头许多传承草原文化的历史文物、古迹。

  “阴山岩画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可立于世界艺术之林。”我国著名美术评论家贾方舟在包头博物馆观看了内蒙古阴山岩画后曾发出这样的由衷感叹。

  在阴山山脉、包头市的达尔罕草原和阿拉善的巴丹吉林沙漠周边等地都分布有大量岩画。著名岩画研究专家、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盖山林认为:岩画是草原民族文明历程的画卷。

  也有学者分析,从阴山岩画的文化观念来看,既体现了草原文化自己的个性特征,又体现着在大中华文化圈中,文化整合的趋向与动因。

  公元前215年,秦始皇派大将蒙恬率30万大军北击匈奴,取河南地,为了防止北方游牧民族的侵袭,筑起了西起临三北(今甘肃山尼县)东至辽东郡(今辽宁省)的万里长城,它由宁夏延伸入内蒙古之后,从狼山而东,经由包头市固阳县北部的西斗铺、银号、大庙乡,进入武川县经大青山东部,延伸至河北。

  在包头市境内的秦长城累计长度为120公里左右,多半修筑在山峦北坡,依山就险、因坡取势,山谷隘口及平川地带多用夯土筑成,山地则多用石砌或土石混筑,一般石砌长城遗迹保存尚好,现存的一般为外壁高度在4米以上,基宽4米,顶宽2米左右。站在高处,依然可见长城顺着山势上下,状若游龙,每隔一段尚能辨清古代烽火和障城的遗迹,在包头秦长城内外,留有8-9座古城遗址,其中,常可找到秦国至西汉初年的陶片。

  赵长城横亘于包头市辖区的中部,大约在赵武灵王二十至二十六年(公元前306-前300年)修筑。秦汉继续使用。它迤逦于阴山南麓的群峰丘陵之中,山南是狭长的土默川平原,水草肥美,是古代北方游牧民族的苑囿,也是南进中原的跳板,另一方面,当时中原的汉族若想排除游牧民族的侵袭,也必须占领阴山南麓的沃野,扼守阴山的主要路口,因此,在战国群雄兼并战争中,这黄河北岸平原就成了兵家必争之地。途经包头段的赵长城约130公里,高约5米,下宽约5米左右,站在土筑长城之上眺望,可隐约看到远处这一线土筑长城从大庙起,东向边墙壕村,西向昆都仑区,迤逦而去,非常壮观。烽燧设在城垣上,平面呈方形,其宽10余米,台间距1公里,障城在险要处设置较多,一般为800-1000平方米之间。赵长城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长城,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保留比较好的一段在包头至石拐公路10公里处。

  秦长城、赵长城不仅在构筑方法上有自己的风格,而且在防御设施的建置上也有一定的特色,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也是我们中华民族辉煌的历史、灿烂文化的象征。而包头境内的遗址,也体现了在中国统一的过程中,草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

  ★草原文化产业的开发

  作为一个有城中草原的城市,包头应该如何开发诸多的草原文化传承者及其文化产业?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内蒙古新经济研究会理事长潘照东曾撰文指出:包头市文化产业的开发,首先应注重历史文化资源特别是地上、地下文物的保护。例如,阴山岩画,赵长城、秦长城、汉长城遗址,九原郡五原郡遗址,五原塞遗址,怀朔镇遗址,中受降城遗址,赵王城遗址,都可以在加强保护的基础上建设为遗址公园;其次,应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组织包头本地的专家学者,并聘请外地的专家学者,开展“包头学”的研究,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对包头地区绚丽多彩的历史文化进行深入的、系统的研究,以使文化产业开发中对重要历史文化现象的阐释能够准确、清晰;第三,应加强对民间文化的保护和搜集、整理。包头是草原文化与汉文化的荟萃之所,蒙古族文化在包头地区具有自身的特点,汉文化以近现代的移民文化为代表,也独具风采。多年来,包头市的一些文艺工作者在地域文化的发掘上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预示着这方面的工作是大有发展前景的;第四,应做好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划、引导工作。文化产业范围广泛,现在的文化、新闻、影视、社会科学研究、旅游等部门皆属其范畴。对于如何确定“文化塑市”的主题,各部门如何分工协作,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均应统筹考虑,避免出现无序的状况,特别是严格防范文化资源的破坏。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