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放舰”“桂山舰”谁先登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纪念万山海战研讨会忽起争议,大部分老兵认同目前的记载

  本报珠海讯 记者林丹、实习生赵丽萍报道:昨天,在纪念万山群岛海战55周年的研讨会上,对“桂山舰”的评价忽起争议。

  万山海战发生于1950年5月至8月,历时72天。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军首次联合作
战,也是人民海军的第一次海战。受命参战的部队是:人民解放军陆军131师、海军江防司令部的部分舰艇、两广纵队炮兵团、炮师10厘米加农炮连、50军无后座力炮连、132师炮兵营、130师步炮连。其中131师是参加过百团大战、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的英雄部队。

  毛泽东主席对此战役作了高度评价:“这是人民海军首次英勇战例,应予表扬。”为纪念几乎全体牺牲的“桂山舰”官兵,珠海人民将垃圾尾岛改名为桂山岛,岛上树立纪念碑。

  按照目前官方记载,1950年5月26日凌晨,人民海军的“桂山”、“先锋”、“解放”、“奋斗”号向珠海的垃圾尾岛进发,他们面对的是由20艘军舰组成的国民党精锐部队———第二舰队和一个守备团,军力是我350多倍。“解放号”第一个冲到岛上,抢滩登陆。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一位老先生对这一说法提出异议,他就是当年第一位到现场采访的随军记者王予。王予本来没有被邀请参加这次研讨会,在前一天得到信息后自己赶来。

  王予认为,第一个冲到垃圾尾岛的是“桂山号”而非“解放号”,并且是最先发现敌情,呼吁向敌人开炮的,也是最早抢滩登陆的。他对记者说,当时,政委曹志友率领的“桂山舰”是惟一一艘称得上军舰的舰艇,尽管它也是用商用船改装的。舰队出发不久便遇上了大雾。“桂山舰”开进了垃圾尾岛时和其它战船失散。打还是不打?曹志友认为只有主动出击才能把失散的船队吸引过来。凌晨2时左右,“桂山舰”的第一炮打响了……

  “桂山舰”在敌人密集的炮火中断为两截,舰上200多人几无生还。曹志友是幸存者,他的头颅被炮弹炸飞了一大块。战后,曹志友把他的一本带血的战地日记交给了王予。

  老兵孟宪章说,他作为第二批队伍前往万山作战,参加了5月27日的战斗。等孟宪章到达万山岛的时候,“桂山”号已被击沉,除曹志友幸存外,全船官兵壮烈牺牲。

  王予认为,由于受文革的影响,现在历史对于战争中“桂山舰”在作战中作用的认识存在偏差,现在的历史,对曹志友的功绩,只字不提,把他的功绩转到别的人身上。他希望以后的历史上能给“桂山舰”和曹志友正确评价。王予称,他花了几十年的时间做这方面的研究和资料收集,手头上已有一定证据可证明当时的情况。

  但参加研讨会的大部分老兵却认同目前的历史记载。

  (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