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忙于处理国民党党内事务 今年不登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5:28 国际先驱导报

  国民党很可能继续通过发挥自己作为在野党在两岸交流中的特殊作用,来争取民心和向当局施压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崔翰报道 “收获非常丰硕”,8月1日,当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陈杰结束自己的大陆之行时,难掩面上的欣喜之情。自7月26日以来的五天当中,他率领国民党“立委”大陆经贸参访团展开了厦门、天津、北京、南京4市的旅程,参访
团关注的水果登陆和维护台商权益的问题在结束访问时也都有了初步答案。

  尽管陈杰回台之后因为换届而迅速失去了自己在“立法院”党团的职位,但由于他率领的参访团是马英九当选之后国民党派到大陆的第一个代表团,同时也可能是连战在任的最后一个高规格代表团,因此去留之间的国民党大陆政策动向,颇为外界所关注。

  从陈杰目前的表态及各方信息来看,国民党很有可能延续连战大陆行之后确定的政策,即通过发挥自己作为在野党在两岸交流中的特殊作用,来争取民心和向当局施压,这一路线如无大的变故,短期内应该不会因为党主席交接而改变。

  水果台商

  陈杰率领的这个参访团其实在几个月前就开始筹划,最后来到大陆的“立委”包括赖士葆、帅化民、张昌财、李嘉进和叶芳雄等5名。陈杰行前曾经表示,此行最主要的议程是就“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问题和加强两岸农业合作”与大陆有关部门交流,双方交谈的还有“关于国民党在大陆设立台商服务中心”问题。

  这一安排在参访团的行程表上得到了体现。在参访团选定的四个城市中,由于大陆已经宣布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实验区的面积已从原来的福州、漳州扩大到福建全省,因此参访团此行在厦门谈的是两岸农业合作;在天津,参访团主要是了解台商的想法,因为台胞在津投资企业1600多家,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在北京则就“台湾农产品销售和国民党在大陆设立台商服务中心”问题与国台办、商务部交换了看法;而江苏连续数年利用台资量排在全国第一,南京也是离台湾较近的港口城市,加之中山陵近几月几乎成了“蓝军”的朝圣之地,因此也被派入了行程。

  据陈杰介绍,参访团此行与国台办就台湾水果进入大陆市场达成一些具体共识,譬如取消关税、希望共同争取货运直航等。在参访团访问大陆期间,商务部单方面宣布了对台湾水果的“零关税措施”,无形中给参访团带来了利好。

  巧妙绕过法令局限

  而参访团关注的另外一项主要议题是“在大陆设立台商服务中心”。

  如果水果登陆可以帮助国民党博得台湾南部农民的好感,那么在大陆的台商则大部分都是泛蓝阵营的铁杆支持者。据陈杰透露,目前长期居留大陆地区的台商及眷属约有150万人,他们希望国民党设立大陆服务中心,为台商解决在大陆经商、教育、生活等各种疑难问题。

  国民党方面透露,分布在大陆各省市的台商协会曾经向国台办反映,希望成立总会作为单一窗口,藉此提高服务台商的效率,但是这个意见并未获得认可,大陆方面以相关法令限制为由,拒绝台商在大陆成立全国性组织。

  而按照国民党的初步规划,则希望能首先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设立三个服务中心。陈杰在与国台办主任陈云林会面后透露,他向国台办副主任李炳才提出这项建议时,虽然没有获得对方正面响应,但同意提到国共交流平台讨论。“立委”李嘉进则透露,大陆碍于法令规章限制,恐怕无法接受国民党在大陆设立服务中心,若采取“服务中心设在台湾、联络处设在大陆”的方式,则较有机会推动。

  马英九访问大陆?

  随陈杰来到大陆的“立委”赖士葆曾经表示,由于这个团是马英九当选之后的第一个团,因此势必将谈到两党今后的交流问题。事实上,外界一直有传言认为这个参访团是为“马英九访问大陆”铺路的。虽然陈杰自己已经否认了这种说法,但是他只是表示“马英九在台北市长期间不可能来大陆”,言下之意,半年之后马英九市长卸任,则有可能成为第二位登陆的国民党主席。

  因此,在参访团表示中国国民党是否在大陆设立台商服务中心等所谈的内容能不能在较大层面上实现共识,还有待两党高层会谈之后,两种可能性浮上水面,一是筹划中的国共论坛,二是马英九访问大陆。由于陈杰透露,陈云林曾请他“代为问候马主席”,因此似乎大陆方面继胡锦涛道贺马英九之后,又释出了一轮善意。

  但是,由于陈杰曾经承认他行前未与马英九沟通,因此此行不太可能敲定马英九访问大陆的安排。目前马英九忙于处理国民党党内事务,马上又要面临县市长选举的压力,如果他要选择访问大陆,应该会是在今年之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