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麦莎专题 > 正文

台风麦莎逼近江苏 解读台风预警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5:31 扬子晚报

  【本报讯】将是近十年来对我省影响最大的台风“麦莎”正向江苏逼近,其外围已影响到我省,从昨晚开始,南京等地普降大雨。记者上午从省政府获悉,省有关部门已全面启动预防台风各项应急预案。省政府领导上午再次要求各地特别是苏南地区要严加防范,落实各项防风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台风,作为夏季最易发生的一种气象灾害,究竟怎样预警预报和防御?正成为人们关
注的一个话题。由省气象局起草并正在试行的《江苏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管理规定》及《江苏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对此作出明确规定。

  台风预警信号:根据逼近时间和强度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

  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含义:24小时内可能受热带低气压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阵风7级以上;或者已经受热带低气压影响,平均风力为67级,或阵风78级并可能持续。防御指南:做好防风准备;注意有关媒体报道的热带低气压最新消息和有关防风通知;把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妥善安置易受热带低气压影响的室外物品。

  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含义:24小时内可能受热带风暴影响,平均风力可达8级以上,或阵风9级以上;或者已经受热带风暴影响,平均风力为89级,或阵风910级并可能持续。防御指南:进入防风状态,建议幼儿园、托儿所停课;关紧门窗,处于危险地带和危房中的居民以及船舶应到避风场所避风,通知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人员停止作业,危险地带工作人员撤离;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停止露天集体活动,立即疏散人员。

  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含义:12小时内可能受热带风暴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0级以上,或阵风11级以上;或者已经受热带风暴影响,平均风力为1011级,或阵风1112级并可能持续。防御指南:进入紧急防风状态,建议中小学停课;居民切勿随意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加强值班,密切监视灾情,落实应对措施;停止室内大型集会,立即疏散人员;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只走锚、搁浅和碰撞。

  台风红色预警信号。含义:6小时内可能受热带风暴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2级以上,或阵风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防御指南:进入特别紧急防风状态,建议停业、停课(除特殊行业);人员应尽可能呆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作者:易婷婷 祖六 四

  相关专题:台风麦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