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扫黄打非”捷报频传 大案要案接连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5:35 公安部网站

  8月2日上午,自治区“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公安厅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我区近期破获的一批“扫黄打非”大案要案进行通报,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2004年至2005年上半年,我区各级“扫黄打非”执法部门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和侵权盗版制品1800多万张(册),其中政治性非法出版物1.2万多册,淫秽出版物15.4万册(张),盗版教材教辅110万册,盗版光盘1500万张,非法报刊700万份。特别是对广西“扫黄
打非”第一大案——覃学臻、温剑嵘涉嫌非法发行盗版图书案,以及罗宇林、吴非涉嫌制作淫秽物品牟利等一批大案要案的破获,极大地打击了违法违规人员的嚣张气焰。

  据了解,覃学臻(女)、温剑嵘(女),均系广西柳州人。2001年以来,覃、温二人伙同他人非法设立“千年书店”、“广西文化书店”,并以该书店名义,向全国各地的司法部门、人事部门、大中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发送图书征订单,非法征订、发行盗版的普法读本、法律法规、公务员考试及人事培训教材。

  2004年7月5日,该团伙在从事违法行为期间,被柳州市“扫黄”办和柳州市柳北公安分局查获,并当场从其位于柳州市三丰名园6栋4单元1-2号的经营场所以及位于柳州市私营经济区A4区20号、B4区12-6号的仓库内收缴盗版的普法读本、公务员考试及人事培训用书3146件,27万余册,非法经营额400余万元,并查获账册一批。

  后经查实,该团伙自2002年8月至2004年4月,先后向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发行盗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释义》、《国家公务员初任培训读本》、《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四五”普法读本》等人事、普法、行政培训图书共79种,120多万册,非法经营额达618万元。涉及被侵权的出版社达34家。2005年7月21日,柳州市柳北检察分院正式以非法经营罪对犯罪嫌疑人覃学臻、温剑嵘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罗宇林,广西玉林陆川人。吴非,广东信宜人。2003年5月,罗宇林为牟取利益,从广州书商梁波(另案处理)处拿得12种淫秽出版物胶片,委托广东省信宜二中印刷厂厂长吴非印刷。吴非在明知上述出版物为淫秽色情出版物后,仍私自安排厂里职工印刷。2003年10月19日,罗宇林将印刷完毕的上述出版物租车拉到南宁彩枫纸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装订。在装订过程中被群众举报,后被南宁市公安局兴宁派出所查获。经查实,上述淫秽色情出版物共12种,44167册,其中已装订成册的10900册。2005年5月24日,原南宁市新城区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罗宇林、吴非向青秀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近期,自治区“扫黄打非”工作小组还将加大工作力度,将为中越边境九县(市、区)特别配备一辆行政执法专用车;拔出50万元对举报“制黄贩黄”、非法出版和侵权盗版的有功人员进行奖励;拔出50万元对在封堵和打击走私盗版光盘专项行动中的办案有功集体和有功人员进行奖励;还将与广西绿色通道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通“扫黄打非”语音自动举报系统,进一步完善我区“扫黄打非”举报网络,提高“扫黄打非”的针对性和准确性。(罗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