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牢记誓言 真诚为民——记长垣县公安局户政科的户籍女民警杨明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5:35 公安部网站

  杨明霞同志是河南省长垣县公安局户政科的一名户籍女民警,现年33岁,1997年因为工作需要,杨明霞同志从局指挥中心调到了户政科,具体负责全县人口的户籍管理工作。参加公安工作十多年来,她凭着对党的一片赤诚之心和对事业的无比热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近年来,她连续多次被市局评为先进个人、优秀户籍民警,被县局评为先进工作者,他所负责的户籍室也连年被市局、县局评为文明户籍室。

  特别是今两年以来,她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城镇化进程入手,坚持“膨胀县城、发展集镇、突出重点、有序渐进”、“居住地登记和人户一致”等原则,打破城乡“二元制结构”户籍管理模式,实行城市户籍一体化管理,为我县的经济建设的顺利发展营造了宽松的环境,使我县的城镇人口由76000多人增加到了130000多人。

  平时她乐于学习,及时的为做好户政窗口的管理工作充电,尤其是在规范基层派出所的户籍业务、提高窗口优质服务上下了一些功夫,简化了许多相关的办事程序,提高了群众和户籍民警的办事效率,并推出了预约上门办理户籍业务的便民措施,为大中专院校学生、孤寡老人、残疾人等上门服务,办理各类户口业务。

  她特别注意工作方法,心系群众,情系万家。所以不管是哪个群众前来办理户口,她都尽量做到热情接待,能一次办好的事决不让群众跑第二趟。不能办理或手续不全的就耐心地解释清楚,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在执行推出办理各种证件上门服务的便民措施中,为了不让群众多跑路,她宁可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不计较个人得失,做到上班下班一个样,生人熟人一个样,领导群众一个样,她所在的户政窗口连续多年被市里评为“文明户籍室”。

  一、她是一位唱响“辛苦我一人,方便留大家”的户籍警长垣县张寨乡郜坡村的何某,因妻子是非农业户口,自己是农业户口,夫妻二人几年来一直没有在一起落户,给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腿脚不便地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县公安局户政科,向杨明霞递上一份申请,要求夫妻二人并户。杨明霞同志接过申请,得知这一情况后,向何某说:“现在公安部出台了《三十项便民利民措施》,象你这种情况我们可以为你办理。”于是何某几年来的苦恼随之解决了。

  诸如此类的问题,杨明霞都是利用每周五下午学习后的一小段时间里,和大家共同探讨具体做法,寻求解决解决的方法,为更好的在服务群众时能够做到心中有数、答复清楚,满足群众的办证要求。同时,她还采取走访群众的方式,多方听取意见,查找不足,积极整改。如有群众对哪个问题或哪件事有意见,她都是主动与该群众取得联系,做好解释工作,并根据具体情况给予办理。对于前台受理申请的,能一次性办理完毕的一次办理完毕,凡遇到特殊情况,让群众先回去并告诉群众一个具体时间来办理,决不让群众跑冤枉路,给群众一个明确答复。

  2005年5月,在高考到来之际,为便于高中学生参加高考填写身份证号,在了解住校生不随身带户口本、身份证的实际情况后,为了全县的高考学子能有更多的时间参加学习,不影响他们的正常高考,她主动到学校和校方取得联系,把需用身份证号学生名单取回,逐一查对填写,及时送到学生手中。据不完全统计,杨明霞同志负责户政工组以来,为中学生专门服务达2900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15件。

  二、她奏响了“警民鱼水情深”的爱民曲

  一件好事一段情,一面锦旗一首歌。杨明霞同志从负责户政工作以来,上门办理户口证照1600余人次,做好事215件,累计加班1800余小时,在她的心里流淌着款款警民鱼水情。

  杨明霞同志坚持把人民的困难看作第一大事,任务繁重时仍不忘爱民。逢年过节,她都和科里民警们一起带着食品、日用品和慰问金走访慰问贫困户、孤寡老人,送去人民警察的温暖,始终坚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头,工作中不忘助民。2005年4月15日中午11点50分,快到下班的时间了。她像往常一样清理着手头上的各类材料,这时,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妈走进了户籍室,“大妈,您要办理身份证,还是办户口手续?”她这样亲切的问到。

  “我,我先办户口,再办身份证。”

  “那好,大妈,请您把手续交给我,我帮您办理好吗?”

  “嗯。”大妈答应完,伸手向篮子里掏手续,“坏了,我的东西没了,”老人惊慌的说道。

  “大妈,您先别着急,慢慢讲是怎么回事。”原来,大妈是坐人力三轮车来的,途中可能是篮子倒了,办理户口的手续就这样落在了三轮车上。

  看着大妈着急的样子,她走出了办公台,“大妈,您别急,我估计三轮车还走不远,来,先坐下,我去给您追回手续。”“太好了,可你们该下班了吧?”

  杨明霞同志马上理会了老大妈的意思,“大妈,您放心,等给您办完手续,我再下班!”就这样,她沿着老大妈提供的三轮车行走的方向硬是把手续找来了,然后又耐心的将大妈的户口及身份证办妥,当看着大妈满意的神情,她会心地笑了。

  坚持把人民的需求当作第一选择,日常管理中不忘便民,这是杨明霞同志一直遵守的承诺,她负责的工作实现了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职能的转变,相继推出了一系列的便民服务新举措,极大地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她还印发多种“便民卡”,将办理身份证、户口本、户口迁出迁入等所需手续全部印在小卡片上,使办事群众一目了然。

  杨明霞就是这样一个人,她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她在繁杂琐碎的工作中真正体现着秉公执法、热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工作理念,忠实履行着一个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她在不平凡的工作中体现着伟大。(安秀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