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现我们的教育结果公平要靠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5:38 光明网

  全国政协常委李敏宽 发布时间: 来源:人民日报

  教育在个人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教育公平也日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教育公平并不是绝对的平均主义,它是在承认人的差异性前提下,根据学生先天禀赋和后天努力的程度不同慎重分配教育机会,使学生可以有效利用社会提供的教育机会,最大限度地取得学业成功、实现发展,而不是根据家庭出身、社会地位、经济条件等外部因素

  。所以教育公平的真正标准应当是根据个人的能力和努力来享受不同的受教育权利。实行教育分流,构建普通教育与职业技术教育并重的教育体系、教育制度,符合教育公平的要求。

  我国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与此同时,我国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技术工人短缺现象严重。人们重视普教轻视职教的观念,严重影响了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进而影响了我国教育体系健全和完善。

  加强职业技术教育,提高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水平,实行教育分流,构建普通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并重的教育体系,是真正的教育结果公平。职业技术教育水平的提高,职教生个人价值、社会价值的实现,反过来也将促进人们重普教、轻职教观念的转变,形成肯定个人能力与努力、崇尚社会贡献的风气。鼓励学生在不同的志趣和能力基础上接受不同的教育,而不再是众人都往大学门里挤,从而减轻普通高等教育的压力,有利于“赞助费”、招生腐败等破坏教育公平的问题的解决。

  但目前我国的职业技术教育无论在规模、规格还是质量上都还不能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职业技术教育的有关法规和配套政策不健全,管理体制尚待进一步理顺,资金投入不足,支持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服务体系很薄弱,职业技术教育的专业设置和专业结构有些方面与社会需要结合得不够紧密等。我国职业技术教育必须采取大家来办的方针,各级政府、各级财政部门、各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及厂矿企业等要从财力和政策上支持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努力增加对职业技术教育的投入。

  职业技术教育与普通教育相结合,实行社会公平竞争机制基础上的教育分流,是社会进步所需要的教育措施,它有利于促进社会分工和不同发展程度个体的合理结合。两者并举,构建健全的教育体系,是国家保障教育公平,提高教育水平的重要途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