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学生凤凰岭坠崖身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6:13 北京晚报
北大学生凤凰岭坠崖身亡(图)
  昨天下午,北大中文系一名三年级学生在攀爬凤凰岭一处远离正常登山线路的陡坡时,不慎从峭壁上摔下30米深的山涧。大约一个半小时后,999医生、民警和护林员组成的救护队赶到,冒着瓢泼大雨将他从山涧中救出并抬下山去。晚上9时,经过长时间抢救后,医生宣布,这名学生不治身亡。

  学生坠落山涧

  昨天下午2时许,北大学生张俊明与同伴小孙在凤凰岭游玩。在海拔约700米的山顶上,两人偏离了正常的登山线路。在乱石和树丛中摸索了大约三四十米后,张俊明与小孙的面前出现了一处巨大的峭壁。峭壁坡度约75度,深达30米左右,底下是一条被山水冲击而成的狭窄山涧。张俊明在前冒险探路,突然脚下一滑,身体躺倒在陡峭的斜坡上,一直滚了下去,摔在峭壁下的山涧中。

  小孙大惊之下拼命呼喊,惶急中,他幸运地找到一条路绕过了峭壁,终于爬到同伴身边。此时,张俊明还没有完全丧失神志,断断续续地说:“受不了了,难受啊……”

  救援队摸索50分钟找到坠崖者

  15时7分,999急救中心接到了报警。10分钟后,马波涛医生与司机任思嘉赶到山下。此时,苏家坨派出所民警已经找到护林队员,并携带了一条绳子,10余人一起上山。由于所处的是一座野山,小孙也说不清他们遇险的具体位置,直到16时20分左右,救援队在乱石丛中摸索了近50分钟,才听到小孙的呼喊声,并远远地看到了一个正在峭壁上焦急等待的身影。

  赶到张俊明身边时,他的各项生命体征已经极度微弱。马医生立即展开现场急救。同时,有人把张俊明固定在担架上,一头用绳子拴上,一个人用力拉着,另有4个人各抬一个角,缓慢地顺着山涧的斜坡下山。

  不久,999第二批救援人员在贾嘉医生的带领下赶到。两名医生轮番不间断为伤员输液和体外按压。在乱石丛中,托举着担架的医生和护林员屡屡脚下打滑。贾嘉医生说,要不是靠着一根救命的绳子,也许连他们这些救人的都要摔下山去。

  仅差一分钟救援队险遇上山洪

  与此同时,记者也闻讯赶到了山下。由于道路不熟,当临近山顶时,记者也找不到路了。此时天色昏暗,阴云密布,大雨将至。如果不能尽快找到路,一旦山石被雨水打湿,怕是神仙也出不去了。记者发现,自己也陷到张俊明和小孙几个小时前的境地:四周全是乱石杂草,面前惟一的出路也是要从一块倾斜约60度、长约4米的大石头上攀爬过去。由于此时记者在电话中已经得知了伤员的情况,巨大的恐惧之下,记者几乎想扔掉手里的采访包,以便腾出一只手保持平衡。几番思量之后,记者干脆平躺到大石上面,增大与石头表面的摩擦力,先挪动两条腿,然后挪动臀部,再慢慢抬起背部,全身一点一点蹭过去。

  几番周折之后,记者终于在乱石丛中找到一条小路,很快又遇到999急救中心郭肃清副院长带领的第三批救援人员。此时,头顶雷声大作,几秒钟后,夹杂着细小冰雹的大雨倾盆而下。因为要频繁与山上联系,打电话时,众人都尽量蹲低身子,减小被雷电击中的可能。

  大雨之中,救援队终于抬着伤员,从陡峭的岩壁上艰难地爬了出来,走上山路。仅过了一分钟,山水沿着岩壁急速冲下。据医生们介绍,在这个时候,众人已经不能确定这支救援队是否能全身而退,一旦遇到更大的水流,很可能连人带担架一起被卷下山去。

  18时许,记者终于在山腰迎上了救援队。此时,伤员张俊明眼睛大睁,但毫无神采,头部高高肿起,身上到处是伤痕,已无神志。狭窄的山路上,抬担架的8个人只能沿着路边的石缝走,即使被酸枣树的尖刺剐上,也不能停下。仅在帮着抬担架的不足一公里的路上,记者的腿上被划出了近20道口子,由此可以想象其他人身上的伤痕。

  19时左右,担架终于到了山下,急救车迅速将张俊明送往医院。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该景区占地共15.33平方公里,但已开发的面积只有约7平方公里,沿途都有指示牌。原来曾有游客迷路,通过门票后的电话,工作人员都能轻易为他们指明方向。但这次遇险学生攀爬的是未开发的线路,事发山崖位于阴凉亭的南侧,按规定是不应该有人进入的。

  坠崖学生昨晚身亡

  经过999急救中心急诊科医生确诊,由于当时张俊明是头朝下摔下去的,头部遭受重击,颅脑损伤十分严重,可能并发脑疝。同时他胸部伤情也很严重,右侧肋骨已经全部骨折。昨晚9时,医生最终宣布张俊明死亡。虽然这次营救并不圆满,但众人都觉得相当侥幸:在大雨中攀爬湿滑山路,抬着至少90公斤的担架,竟然无一伤亡,平安地下了山。

  一位护林员说,学生们来游玩,景区当然欢迎。但是贸然进入未开发地区,又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他并不仅仅给自己带来了危险,同样也将救援他的人推进了险境。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景区内立有多个警示牌,提醒游人按照已开发路线游览,不要进入野山。希望在这次事件之后,不要再有游人冒这样无谓的风险。

  据前来处理事故的北大老师证实,张俊明确为该校中文系大三学生。这个学生来自天津,平时表现很好,爱好旅游,与同学相处融洽。晚上9时,闻讯赶来的几个同学来到急诊室门前,但被医生挡在了门外。曾经朝夕相处的同学在瞬间变成的冰冷的尸体,同学们根本无法接受。几个人坐到急诊室的外面,相对饮泣。本报记者安然文并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