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发现新白细胞抗原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6:21 新民晚报

  有助于提高人类器官和骨髓移植存活率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张景勇邹声文)北京血液中心日前发现了两个新的人类白细胞抗原(HLA)等位基因,并已获得世界卫生组织人类白细胞抗原命名委员会的正式命名。专家表示,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提高人类骨髓和器官移植的存活率。

  据北京血液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两个新基因是北京血液中心HLA室经历数年时间,对数万例标本进行HLA分型发现的。

  据专家介绍,人类白细胞抗原是人类最具多态性的遗传系统之一,在人类进化尤其是人类免疫进化中占有重要位置。它还在疾病的发生、诊断、治疗和预后中起到一定的作用,特别是在骨髓和器官移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是因为,人类白细胞抗原是否配合是骨髓和器官移植能否成功的关键,其配合程度直接影响到移植物的存活率。

  专家表示,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提高人类骨髓和器官移植的存活率,并对中国人群人类白细胞抗原研究具有一定的价值。此外,它还可广泛用于法医学鉴定、人类种族迁移等相关研究。目前,全世界已经发现的人类白细胞抗原等位基因有2088个,其中大部分由美国发现。我国至今发现的人类白细胞抗原等位基因已有20余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