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芝”投影机拿人民币防伪 开涮中国货币违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6:23 光明网
  发布时间: 2005-08-05 15:55 来源:新京报
“东芝”投影机拿人民币防伪开涮中国货币违法(图)
一市民展示贴着人民币防伪标签的“东芝”投影机

  本报讯 为确定产品的真假,“东芝”投影机的中国独家总代理把一元人民币贴在投影机底部做防伪标签。

  在顾客购机后,利用人民币的不可复制性和其编号的惟一性为产品备案。昨日,几位西安市民认为,这种做法伤害了国人的民族感情。这种做法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

  人民币成投影机防伪标签

  昨日下午,在西安测绘路一家销售各品牌投影机的公司,经理张先生指着一台货号为TDP-S25的“东芝”牌投影机,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发现。他说,这台投影机本是他们从经销商那里借来向客户展示的。谁知打开包装后,却发现机器底部用胶水贴着一张一元面值的人民币。他很纳闷,于是在机器和外包装上仔细查看,最后发现了一张“注册说明”和一条约一指宽的“特别提示”。提示上说:为了更好的防伪,保障最终用户的利益,请在注册过程中同时通报密码和人民币编号。

  张先生说:“人民币是咱国家的法定货币,代表着国家和民族的尊严,用人民币做防伪标志,实在不应该。”

  贴币投影机占销量一半多

  为了解其他“东芝”投影机是否也贴有人民币,记者来到雁塔路上专营“东芝”投影机的陕西北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司职员展示的TDP-S25和TDP-T30两款投影机底部均贴有一元人民币。

  记者问投影机下为何要贴上一元人民币?该公司职员承认这是防伪措施。因为一元人民币花钱不多,但其不可复制性和编号的惟一性,却可以有效确定产品的真伪。记者问这是谁的主意,该公司员工说这是“东芝”投影机中国独家总代理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实施的。

  北佳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这两款贴有人民币的投影机都卖得很好,TDP-T30一款机就占到他们投影机总销量的一半。

  此举违反《人民币管理条例》

  据了解,2000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爱护人民币;禁止损害人民币和妨碍人民币流通;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严禁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

  银行业内人士称,用人民币做防伪标签的行为是违法的。因为人民币只能当作货币使用,充当流通手段,在流通领域外的商业应用国家是不允许的。《西安晚报》供稿/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