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按法律选出村长——西藏珞巴新村“村长”诞生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8:28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5日电(记者周婷玉)走进西藏自治区的珞巴新村——林芝地区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琼林村的村委会办公室,记者就看见迎面墙上的黑板上画满了“正”字。村民工作组组长普布次仁说:“这是刚刚投票选举‘村长’结果。”

  8月2日上午,琼林村热闹非凡。乡亲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三年一度的“村长”选举。村委会办公室被分成三处秘密写票点。

  上午11时,村选举委员会组长达久宣布:“今天我们民主选举琼林村村委会主任。现在开始投票。”75名村民写好票后,依次走向村委会办公室前的投票箱。数十名珞巴族群众在等待和期盼着,监票人、唱票人、计票人在忙碌着,计票工作在紧张地进行……

  11时40分,监票人当场宣布:上任村委会主任达吉72票,获得连任,达娃和亚夏分别以71票、70票获任村委会副主任和村委会委员。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人们纷纷把哈达献给当选者。

  “以前都是这样选举的吗?”

  “是的,我们要按法律选出‘村长’,”普布次仁说,“选举要分四个阶段,准备、实施、交接和检查验收。”说着,他从抽屉里拿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

  达久告诉记者,这次选举应到人数84名,实到人数75名,符合法定人数。

  31岁的达吉精明强干,家里生活殷实。“感谢村民对我的信任,”达吉说,“在以后的任期内,想贷款再买几头牛,为村里贫困户配些牛,带动全村致富。”

  南伊珞巴民族乡是林芝地区珞巴族聚居的地方,珞巴族有自己的语言,无文字,通用藏文。历史上珞巴人主要生活在山林地区,狩猎是其最重要的劳作方式,兼营畜牧、纺织和竹器制作等。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以后,在政府的帮助下,米林县的珞巴族从山上到山谷平坝,修建了新村,过着全新的生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