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供过于求造成上半年工业经济效益增幅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9: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张晓松)今年以来,我国商品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逆转,产品供过于求的矛盾整体呈现加剧趋势,导致部分行业商品价格下跌、库存和应收账款大幅增加。这已成为上半年工业经济效益增幅回落的重要原因,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曹玉书介绍,经过一年多的清理整顿,今年上半年,钢铁、水泥行业的投资增幅均出现大幅回落,电解铝行业投资有所下降。但是,由于近
几年上述行业的建设项目相继投产,产能增长仍然很快。

  与此同时,在宏观调控作用下,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有所回落,国内生产资料市场需求明显减弱,特别是对房地产调控力度的加大,使钢材、建材市场需求快速回落,供大于求的矛盾逐步显现,市场竞争加剧。

  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5个月,39个工业行业的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了19.4%,应收账款增长了15.5%,产品供过于求的矛盾整体呈加剧趋势。以钢铁行业为例,钢材产量增长近26%,价格却跌破了经销成本。

  部分行业生产能力增长快于市场需求,拖了整个工业经济效益增长的后腿。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回落了22.5个百分点,而亏损企业的亏损额却上升59.3%。其中,水泥行业利润下降77%,电解铝行业125户生产企业中39户停产、55户净亏损。

  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指出,如果任由这种情况长期存在并逐步扩大,不但将影响工业经济的较快增长,还将引起企业破产、失业增加等社会问题,进而影响国民经济的持续平稳发展,必须引起各方面高度关注。

  据分析,下半年我国商品市场供求形势仍然不容乐观。预计,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效应的进一步显现,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将会继续稳中回落,国内需求继续减弱,国际市场需求回调,生产资料市场将受到双重控制。钢材、水泥、电解铝等重要生产资料供过于求的趋势将进一步扩大,价格水平将继续走低。

  来自商务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下半年,钢材市场将继续向供过于求方向发展,部分产品特别是建筑用材产能过剩的压力逐步加大,市场价格继续回落;水泥市场需求量继续减缓,产量超过需求,价格进一步稳中有落;电解铝市场全面进入供大于求状态。

  如何应对今年以来我国商品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朱宏任表示,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抑制部分行业生产能力盲目扩张和对生产资料需求的过快增长。同时,针对不同行业效益变化情况,把握好调控的力度和节奏,更好地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慎重出台力度较大的调控措施。

  预计,下半年,国家将继续保持对房地产及其他高耗能行业的宏观调控力度,加快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装备、产品和能力;同时,加强对重要能源、原材料生产、销售、库存、价格、进出口态势的监测,合理疏导重要商品价格矛盾,防止价格出现异常大幅波动。

  有关专家指出,作为生产企业,应当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市场约束和资源约束增强的“倒逼”机制,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加大研发投入,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产品升级换代。坚决淘汰消耗高、污染重、水平低的落后生产能力,努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