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首支区县级“警中警”发挥重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9:42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8月5日电(记者梅冬阁)湖北省区县级公安机关首支督察队在武汉市武昌区公安分局成立两个多月来,这个区命案破案率由年初的30%提高到现在的90%;打黑除恶查破率达到100%,名列全市第一;现发命案10起查破10起,查破率达到100%,飞车抢夺案发案率在全市最低。

  据武汉市武昌区公安分局局长夏建中介绍,该局按1%警力配备专职督察队,督察队员
从后备干部中择优选派产生,代表分局党委履行监督职能,实行一年一轮换。督察队员对本单位违法违纪民警有权停职、关禁闭、扣留警用器械,只对本单位最高行政首长负责。

  针对公安机关和民警在执法执勤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的部位和环节,武昌区公安分局从1999年开始,试行督察特派员制度,从后备干部中选优,先后向基层一线单位派驻督察特派员4批总计77人次,将纪检监察、督察的监督触角向基层科所队延伸。督察特派员通过参加所驻单位支委会、所(科、队)务会、民警大会等各种会议,掌握了解所驻单位对分局工作部署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建议纠正,确保政令畅通。另一方面,他们通过直接参加公安各项业务工作活动,及时发现民警在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整改。督察特派员切实履行职责,有效发现和遏制了队伍中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在警风廉政建设中起到了“前沿监督哨”的作用。

  督察特派员实行24小时全时空的动态运行勤务机制,深入一线进行全程督察,随时出警,快速处置,机动灵活,并根据不同时期的警情通报实施专项督察,有效遏制了民警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使群众举报投诉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真正成为分局党委的“千里眼”“顺风耳”“飞毛腿”,确保了政令畅通。

  为了保证现场督察和快速出警,分局为督察队配备了督察车、暗访车、摄像机、微机、测酒仪、数码相机、电台、录音笔等现代化装备。督察队紧紧围绕信息主导警务,提高勤务质量,深入一线,对各类警务活动主动介入,加大督察力度,落实好“命案必督”“涉黑必督”“不作为造成严重后果必督”“执法环节引起群体事件必督”。根据不同时期的警情通报实施专项督察,对工作任务未完成的单位进行督导,一方面督促认真履行职责,完成任务;另一方面开展责任倒查,对工作失职的单位和民警进行责任追究。同时,督察队对警力部署不到位、工作措施不落实、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的干警,及时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整改,落实责任追究。对群众信访件,督察队和督察特派员按规定的时限及时反馈处理结果,近一个月来已妥善处理了40起群众举报投诉,无一起再次来访与上访,有效维护了公正、文明执法,树立了执法权威。

  卓有成效的督察工作强化了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从制度上、机制上、体制上预防和遏制了公安机关和民警中存在的违法违纪和腐败问题,有力地推动了武昌区公安分局的各项改革。这个分局坚持业务创新、科技兴警,先后推出多项在全国有影响的新举措,取得了令人信服的业绩:2002年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分局”称号;2001年至2005年,民警中无重大违法乱纪;全市追逃工作位居第一;推行的网格化巡逻、夜警制、反抢骑警队、命案招标、点警制、救命基金、以屋管人等7项新举措,在全国产生影响。

  2005年6月23日,公安部督察局充分肯定了武昌区公安分局的督察工作,并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力争在全国公安警务督察战线中创出特有的工作品牌。据悉,用干警身边的人管干警身边的事,这一从严治警的创新举措将在湖北全省铺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