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日两国艺术家举行音乐会祈愿世界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21:12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8月5日电(记者吕诺)《和平钟声》《万里长城——富士山之歌》《世界之爱》《团结起来》……5日在河北风景区野三坡民族园举行的第九届“长城之春”国际友好吕远作品音乐会上,作曲家吕远约请中日两国艺术家共同祈愿和平友好,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音乐会上,日本古典舞蹈家泉春霞根据吕远歌曲《愿做蝴蝶比翼飞》编排的舞蹈,以
一个动人的故事批判侵略战争的罪恶:留学日本的中国小伙子与日本姑娘相恋结合,战争爆发后小伙子毅然回到中国参加抗战,留给姑娘的是漫长的等待和痛苦的思念……日本小提琴家山下真澄充满激情地演奏了吕远的小提琴独奏曲《长城随想曲》,表现了万里长城壮美的风光、沧桑的历史和人民对和平的企望。于淑珍、柳石明、卞小贞等老艺术家,把《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走上这高高的兴安岭》《泉水叮咚响》等几代人传唱的吕远声乐作品献给观众。

  今年76岁的作曲家吕远,在半个多世纪的音乐生涯中创作了1000多首歌曲,大约100部歌剧、舞剧和影视片音乐。他长期致力于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加强中日民间友好交流。1996年起,吕远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长城学会等单位的支持下,邀请中日两国艺术家连续在八达岭、山海关等地举行“长城之春”音乐会,不断推出中外友好、世界和平、环境保护等公益题材的音乐新作。

  第九届“长城之春”音乐会突出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主题。原滨松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万里长城——富士山之歌》的词作者服部训之多次来中国参加“长城之春”音乐会。他说,日中两国人民对和平的爱好和对战争的憎恶是一致的,希望两国人民的友谊世代流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