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基本养老金这样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23:0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侯林利实习生姜芸)针对读者打进本报热线反映强烈的社保退休金和医疗保险费日期问题,今日上午,成都市社保局相关人员就此事作了回复:两项保险的计算没有固定的标准,与上年成都市的平均工资和本人缴费情况、工龄工种相关,一般入卡时间在每月12日以后。

  今年所有的社保业务中涉及上一年全市职工平均工资的,将以14638元为标准,比前一
年增长3054元。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和综合性补贴组成,全市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将为退休人员带来:

  基础养老金增加。基础养老金=上一年职工月平均工资×20%。

  解读:你如果在今年退休,将会拿到14638元×20%=2927.6元的基础养老金,比去年退休人员全年多了(14638元-11584元)×20%=610.8元,平均每月多了50.9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增加。“个人账户养老金”的计算方法是:退休时的个人账户储存总额÷120,而个人账户是按缴费工资的11%划入。

  解读:可见,缴纳工资越高,退休时划入个人账户的金额越多,退休时领取的“个人账户养老金”也相应提高。

  过渡性养老金增加。过渡性养老金=上一年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的平均缴费指数×1995年12月31日前的工龄×1.3%。

  解读:从中可以看出,相同的是1995年以前的工龄,相同的缴费指数,由于全市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必然带来过渡性养老金的增加。

  根据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上一年本市职工平均工资4倍的规定,今年职工和退休人员住院医疗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额为58552元,比去年提高了12216元。对所有退休人员而言,其本人月基本养老金低于上一年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每月计算个人账户划入金额的最低基数为上一年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即1220元。

  解读:以一名60岁的退休人员为例,每月计入的医疗个人账户金额保底为50.02元,与去年个人账户保底39.57元相比增加了10.45元。对在职缴费人员而言,缴费基数的提高意味着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划入金额也将相应增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