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些砖头“高龄”2000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0:05 辽沈晚报

  在一座东汉古墓中,考古人员发现大连最古老的砖

  本报大连消息 (特派大连记者 李霖) 历时近两年的考古发掘,位于大连甘井子区营城子地区的汉墓群,收获了令人欣喜的发现。昨日,大连营城子汉墓考古工作站向外界公布,在一座夫妻合葬墓内,大连地区年代最古老的一批砖被发现,该发现将大连有砖的历史向前推进了300—400年。

  在位于大连近郊的营城子汉墓群,考古人员先后发现了汉墓约180座,出土文物2000多件。目前,对此汉墓群正在进行的考古发掘,已经成为该市规模最大的一次考古工作。在对一座东汉早期的夫妻合葬墓进行清理时,考古人员发现,该墓使用的汉砖,比此前在汉墓群中发现的汉砖要粗糙很多,而且更加扁平。

  考古人员介绍说,一般汉砖宽度应为长度的1/2,厚度约为长度的1/4,但这个墓室的砖是小条形砖,没有按照一定比例制作,而且砖的砌法也非常原始,只是简单码放起来,中间不错缝,也没有搭缝,这样不结实的墙是非常容易坍塌的。可是,经过了两千多年的时间,这座墓的大部分却并没有完全倒塌,这无疑是个奇迹。

  经过考证,专家们断定,这座墓使用的汉砖是大连地区最古老的砖。大连文化局文物处的专家介绍,这里的汉砖比以往发现的汉砖年代要早,距今至少两千年,比此前发现的最古老的汉砖还要早约300——400年。另外,根据有关史料和考古发现,专家们已经得出结论,中国汉代以前是没有砖的。这就可以说明,在这里发现的汉砖是大连地区目前发现的最古老的砖。此外,考古人员已经找到了这些砖的“出处”,是在汉墓群北部一座汉代窑址里烧出来的。

  考古人员介绍说,从营城子汉墓群发现这些古老汉代砖可以看出,两千多年前的大连地区物产丰富,经济一度繁荣,特别是当时的商业和文化都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