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设备比例严重失调设备依赖症”大掏患者腰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1:15 时代商报

  本来可以通过常规的物理检查来诊断的病例,医生却过分依赖诊断设备,最终导致患者负担加重。昨日记者获悉,由辽宁省卫生厅参与完成的“贵重医疗仪器设备使用现状调查与分析”显示,无论哪级医院,诊断与治疗设备平均台数之比相差悬殊,最高可达13:1。

  诊断与治疗设备比例失调

  据介绍,本次调查包含了我省134所不同层次的医院,调查对象是已列入医院固定资产的5000以上(含5000元)各种诊断和治疗设备分布与利用,技术状态与经济效益、供求矛盾等情况。

  调查显示,无论哪级医院,诊断与治疗设备平均台数之比相差悬殊,市级为4:1,区级为13:1,县级为12:1。其中诊断设备主要包括心电图、B超、核磁共振等,而治疗设备则每个科室都不同,主要有内外科手术设备、放射科治疗设备、激光设备、急救设备等。虽然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我国卫生部门对医疗机构诊断与治疗设备比例没有明确限定,但卫生部门表示,根据外地成功经验分析,此调查显示出两类设备配置比例失调。

  医生过分依赖诊断设备

  “患者盲目信任仪器,医生过分依赖诊断设备是造成两者比例失调的一个重要原因。”沈阳市某医院放射科主任王林告诉记者,一方面有患者需求,另一方面盈利空间大,使医院诊断设备层出不穷。

  医生张克镇在《革命健康》一书中提出,仪器永远也不可能比医生本身的素养和各项综合能力更重要。王主任也告诉记者,不是说设备先进了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医生的素质同样重要。

  频用诊断设备使患者负担过重

  “检查设备的利润太大了!在经济利益驱使下,个别医院也鼓励医生多开检查单,不少可以通过常规的物理检查来诊断的病理现象,却非要仪器诊断。”王主任告诉记者,以市级医院为例,其一台核磁共振一天的纯利润要达到万元以上。他帮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台不错的核磁共振成本大约在500万元,按使用寿命15年计算,每天的折旧成本大约在900元钱。而一个核磁共振检查就要800元,按保守数量,市级医院一天15人做检查,去掉电费、人员费用以及折旧成本,还剩下近万元的利润。”王主任给记者分析,治疗设备就不一样了,第一,并不是每个做检查的人都会进行治疗;其次,就算治疗也不一定在本医院进行。

  而作为“设备依赖症”最大的受害者莫过于患者了。检查单常使患者们对医院大门望而生畏。“其实,看病难、看病贵有一部分就是贵在这仪器上了。”王主任最后发出了感慨。

  时代商报记者关艳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