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手不断伸向隧道灭火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3:27 东南快报
黑手不断伸向隧道灭火器(图)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金鸡山隧道路过发现,隧道内几个月前安装的干粉灭火器全部不翼而飞,消防箱玻璃破碎,消防栓尽数被毁。随后,记者来到福州象山隧道,这里的消防设施也遭到了同样的毁坏。

  昨日,福州市消火栓的维护管理单位报告显示,10年来,城区内仅消防栓就有500多个遭到毁坏,并呈上升趋势。现场:13个消防箱全被破坏

  昨日下午,记者在市区金鸡山隧道看到,从东向西的左侧通道共有13个箱式消防设备,但这13个消防箱全部被破坏,一些消防栓已经被撬走,所有的灭火器都丢失了。在另一个通道里面,也有4个消防箱被破坏了。行人指着破损不堪的消防栓告诉记者说:“要是着火了,这样的消防栓救不了火。”

  象山隧道两个通道里面的消防设施全部被破坏,8个采用箱式镶在墙壁上的消防设施大多被砸,大部分灭火器也失踪了。

  这一带的一名卫生保洁员告诉记者,一些人利用晚上的时间将灭火器偷走,甚至有人拿工具将消防栓撬走。保洁员说,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已经重新安装了好几回了。

  小区应急灯总亮不起来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一些小区,在台江的苍霞小区记者发现有一些应急灯、消防箱等消防设备都受到破坏,记者还看到小区里面大部分消防箱都是空的,很多消防箱的玻璃被砸破,有一些甚至被砸烂。

  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说,应急灯经常是第一天刚安装上去,第二天灯泡就被人偷走,弄得他们很为难,消防箱也经常成为一些人发泄的对象。

  物业人员还告诉记者,低档的小区成为消防设备偷盗和破坏的重灾区。

  公共设施 谁来看护

  福州自来水总公司郑科长告诉记者,消火栓大多为立式,位于人行道边上,易受到车辆或人为撞损。由于都是突发性事件,维修部门发现总是滞后的,赶到现场时,多数肇事者都已逃逸。

  “分布在市区的消防设施管理维护分属不同单位,没有专门的管理维护机构。”福州市消防支队建审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防部门拥有对全市消防设施的使用权,管理维护却分属不同的单位和部门。盗窃和破坏消防设施的行为很难被及时发现,实际处理起来有一定的难度。

  据2004年年底福建省城调队对全省居民的消防安全素质情况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4.1%的城乡居民对消防安全工作表示“关心”,只有超过60%的人愿意参与维护消防安全、消防设施和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

  故意破坏消防设施可视为犯罪

  根据我国《消防法》第五章第四十八条规定,对埋压、圈占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堵塞消防通道的,或者损坏和擅自挪用、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将对之予以警告或者罚款的处罚。如果是故意行为,将可能视为犯罪,可根据《刑法》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