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品油供应紧张状况加剧,全国不少地方汽油、柴油供应告急 华东华南出现加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5:1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华东、华南等地饱受高油价困扰的司机师傅们,近日增添了一个更大的烦恼:加油越来越困难。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由于国内成品油市场批零价格倒挂,我国成品油供应紧张状况加剧,全国不少地方汽油、柴油供应告急。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正在全力组织生产、加强调度,力保重点城市供油不中断。

  进入8月以来,广州地区出现了少有的汽油供应紧张局面。在不少加油站,司机们无法买到90号汽油,有些加油站即使有货也只是限量供应,而平时不那么紧缺的93号汽油也限量发售了。据了解,广州8月份成品油供应缺口将在5万吨以上。

  类似的情况在长沙、福州、南京等地也有出现,甚至出现了司机们在各个加油站外排长队的场面,加一次油至少需要半个多小时。

  中石化总部一位官员表示,当前华东、华南油品供应确实比较紧张,部分中石化、中石油以外的社会加油站已停止售油;中石化系统内的加油站虽然有油可加,但是由于社会加油站停售造成的需求转移,很多地方也出现了排队现象。对于油品供应紧张的局面,业内人士认为,居高不下的国际油价是主因。

  据了解,中国采取的是与国际接轨的油价机制。去年底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不断高涨,6月份突破了每桶60美元的历史纪录。

  目前,全国大约40%的原油消费依赖进口。虽然国家今年以来已经连续5次调整了国内成品油价格,但是据透露,成品油和原油价格倒挂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有炼油厂负责人称,现在炼制一吨原油亏损在400元左右。

  为了减少经营亏损,炼油厂不得不提高成品油的出厂价和批发价格,但是由于国家对零售价格严格控制,这又导致了批零价格倒挂现象。现在在全国多数地方,加油站进销价格基本持平,在华东、华南甚至进价高于销价。

  除了批零倒挂的经济原因以外,夏季供电和农业渔业用油的季节性增加,以及台风给北方炼油厂油品运往南方造成的困难,也是当前南方供油紧张的因素。

  中石化官员表示,中石化等国有骨干企业正在全力组织生产和调运,保障市场供应,目前南方地区供油全面中断的可能性不大。责任编辑:李胜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