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淮滨:“给别人快乐,自己就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8:0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美国有500多万,而13亿人口的中国大陆仅有不到7000人。”1997年,一组数字深深刺激了时年37岁的市环保监测中心站工程师王淮滨。于是,在一次献血中,他毫不犹豫报了名。他说:“我的想法很简单,能帮助别人,为什么不伸手呢?”

  6年之后,王淮滨真的成了南京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2003年11月4日,在浙江
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务人员两次从王淮滨的血管里共采集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无偿献给了安徽一位36岁的男性白血病患者。

  “两个多小时的干细胞采集,没有什么异常感觉,跟平时献血差不多。”一年多以后,当记者见到这位高大豪爽的东北汉子时,对当年的举动,王淮滨仍然视若平常,“做完干细胞采集,我带着妻子在西湖逛了一个下午,晚上和杭州的朋友吃饭喝酒,一切正常。”

  王淮滨是一个喜欢运动的人,在他看来,运动代表着一种健康向上的人生取向。去年参加全国成人游泳公开赛,他还拿回一金一银。“每天打打麻将,只看着3块5块的输赢,肯定体会不到帮助别人的快乐。”

  王淮滨干的是环保工作,具体就是监测南京每天的空气、水体质量,这工作他干了十多年,虽然轻车熟路,但他仍然是每天提早到单位,查看每天的报表、台账、仪器,依然是那么细致认真,“我喜欢这工作,一方面和大家相处愉快,另一方面也觉得搞环保,让大家生活得舒适开心,特有意义。”

  王淮滨是党员,已有了23年的党龄,“和平年代用不着冲锋陷阵,但是有一条,把工作干好了,同事之间能多帮忙就多帮忙,不叫别人难受。”王淮滨同样也是儿子、父亲、丈夫,“虽然知道捐骨髓没多大问题,但我要对我的家庭负责。”为此,他认真看了大量相关资料,耐心向妻子做解释,瞒着年事已高的父亲……

  “当时有没有害怕过?”“有,做完骨髓采集,我听说患者的家属在电梯口等,我就从楼道另一端的楼梯下来了,远远看了一眼那么多人手拿鲜花、礼品,我就从旁边走了,”王淮滨说,“我怕见他们感谢我的场面,能帮助别人是一种机缘,拥有这样的快乐,我就很满足了。”南京日报记者 刘晓

  (编辑 晨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