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生素背后的惊人“利益链”高额费用最终都得由患者“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8:07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据新华社福州8月5日电(记者景延)当医药界的专家学者强烈呼吁制止滥用抗生素时,我们追寻抗生素滥用源头时发现,目前福建省80%以上的抗生素药品都是通过医院卖给消费者的。

  为什么医院和医生对抗生素如此“厚爱”呢?因为背后隐藏着一条惊人的“利益链”,抗生素撑起医院与某些医生、销售人员的腰包,使医院、医生和供货商都患了对抗生素的
“依赖症”。

  据业内人士披露,抗生素是当前医药市场的“暴利之最”,通常利润率为10倍以上。大多数抗生素售价高,但实际成本十分低廉,单价数十元甚至上百元的药品成本往往只有几元钱。抗生素药品低成本高价格,必然带来高利润。福建省医疗机构普遍存在着“以药养医”现象,药品收入均占居医院总收入的45%以上,一些基层卫生院甚至达到80%。医院“以药养医”带来的后果是,哪种药品利高就多卖哪种,而最高利润的抗生素使用正是各大医院创收的一大“武器”。许多医院为了求发展,把自身当作企业来经营,过度追求利润最大化,忽视了“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使命,纷纷滥售抗生素。

  而许多医生为了追求高回扣,也滥开抗生素。比如医院给患者输液,圈内便有一个不成文的行规:住院病人“每人1瓶”,急诊病人“先来1瓶再说”,其随意程度,令人咋舌。很多医生即使对于感冒等普通疾病也要开上一大堆抗生素,这种做法无异于“高射炮打蚊子”。一些重点科室的重点医生每月仅拿药品回扣就近万元,普通医生也在千元以上,这高额的费用最终都得由患者“埋单”。

  由于抗生素利润节节高,药厂也一拥而上,纷纷投产抗生素。我国目前的6000多家药品生产企业中绝大部分都生产抗生素,而国内企业生产经营的抗生素大多是“仿制药”,重复生产,如“阿莫西林”一种,国内的生产企业就几百家,“先锋”的生产企业也有200多家,这就直接导致药品流通渠道混乱,无序竞争严重。

  作者:景 延

  (来源:南国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