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卷风吹塌奶牛场砸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8:09 南京晨报

  前天晚上,南京浦口盘城一上万平方米的奶牛场遭遇龙卷风袭击,两栋刚启用一个月的牛棚在暴风雨中倒塌,近200头奶牛被砸在废墟中,22头怀孕的奶牛被砸死,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00多万元。

  1分钟奶牛场夷为平地

  前天晚上8点,浦口盘城庆丰村6组奶牛场上空乌云密布,狂风暴雨袭来。突然,连续几声巨响后,两栋圈养着近200头奶牛的牛棚轰然倒塌。正在奶牛场里值班的老板刘志勤急忙拿起手电向牛棚冲去,突然又是一阵旋风,牛棚边一处房子连房顶和墙体被大风刮倒,再次砸向牛棚。前后不到1分钟,上万平米牛棚已被夷为平地,被困在废墟下的奶牛发出阵阵哀嚎。

  民警废墟中救出150头牛

  当晚10点左右,记者赶到现场,随7名消防队员在倒塌牛棚的东侧,扒开房顶的油毡和碎瓦片,掀开一个钢制三角架大梁,从中牵出了3头牛,只见每头牛身上都伤痕累累,其中一头牛臀部骨折,无法站立,牵出后只能趴在地上,奄奄一息地呻吟着。在牛棚最西端原圈养着10头牛,当民警和救援的群众掀开废墟时,10头牛已全被活活地砸死,牛嘴里不时向外流出鲜血,牛眼也睁得圆圆的。

  为了及时抢救被压奶牛,公安和消防人员从不同的部位用切割机、扩张器在废墟上打开6个出口,不少当地群众到现场帮忙,把奶牛一头接一头挪出来。至昨天凌晨3点多,经200多警民历时5小时的联手抢救,终于将150头活牛从废墟中救出。

  22头怀孕母牛被砸死

  昨天上午,牛场老板开始组织人员用卡车将活牛转移到附近的奶牛场。40多头被砸伤的奶牛趴在地上喘气,有的奶牛脊梁上被戳了个洞,向外流着血水,有的舌头伸得长长的,还有的牛眼睛不停地流泪,趴在地上一动不动。养牛户们说,这些受伤的奶牛,有眼睛被砸瞎的、有四肢被砸断的、有胸部被砸伤的,尽管没死但再也站不起来了,成活的可能也不大。奶牛场另一位老板田春云说,此次事故中22头怀孕6个月的奶牛被砸死,有的已经要临产了。

  受伤奶牛流着泪水死去

  在事故现场,记者见到了养牛户夏志忠和他的妻子、女儿,一家3口趴在一头牛身上,嘴里不停地说着:“起来吧,起来吧,给你好草吃。”像哄孩子一样希望牛能站起来。见牛还是不动,夏妻和女儿便试图将奶牛扶站起来,牛刚站起来,又因伤势过重倒了下去。倒下去的牛泪水汪汪,眼泪顺着眼角流向嘴边。见此情形,一家人抱着牛失声痛哭。夏妻哭着说,他们家一共养了9头牛,被砸死了6头。这头奶牛已经5岁了,再过几天就快要临产了,由于伤势太重,抢救的兽医已宣告无法救治,只能看着它慢慢等死。

  昨天上午10点多,受伤的奶牛开始不停抽搐。见状,夏妻拎来喂食桶,用手指扒开牛嘴巴一口一口给牛喂食。她说,不能让它饿着离去,太可怜了。半小时后,奶牛流着泪水悄悄死去,但双眼始终睁得很大。夏妻多次想将牛眼合上却怎么也合不起来。

  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昨天上午,南京市和浦口区农林局的领导赶到现场,调查分析牛棚倒塌的原因。经查,该奶牛场1个月前建成,刚刚投入使用,出租给养牛专业户,灾害直接损失达100多万元人民币。浦口区气象局、气象台也赶到现场勘察。

  据当地气象台陈台长介绍,牛棚倒塌的直接原因,是前天晚上一场9级以上龙卷风造成的,但牛棚的建设也存在一些质量问题。目前,这起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请报料人刘先生领信息费100元,一周内领取有效)

  作者:邱玉兰 卢斌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