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昨日继续攻坚 朝美双方再次举行会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8:14 东北新闻网

  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第四轮六方会谈今日进行了多场双边磋商,为缩小主要当事方之间的分歧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第四轮六方会谈今日进入第十一天。迄今为止,本轮会谈的会期已是前三轮会期的总和。

  据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透露,朝鲜代表团副团长李根和美国代表团副团长约瑟夫·狄长礼5日上午进行了1小时左右的会谈。在此基础上,韩美、韩朝、中美和中日代表团团长分别举行会晤,交换意见。他说,朝美双方讨论了和平利用核能、弃核范围等具体问题,但“未能缩小分歧”。

  宋旻淳在谈到本轮会谈共同文件时说,“磋商的结果最好明确而没有模糊性”,但“在(各方)无法以明确方式取得妥协的情况下,模糊性不可避免”。但他表示,“目前还不能说模糊性是必需的,各方还需展开协商。”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5日上午表示,此轮六方会谈的确已到最后阶段,但有关方面的立场仍存在“实质性差异”。他说,与会各方知道“实质性分歧”所在,都希望加以解决。关于朝鲜能否和平利用核能,希尔说,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即使是用于民用和研究的核设施,都可能在很短时间内用于制造核武器。“美国希望建立一个无核化的朝鲜半岛。”他透露,核查将是共同文件的要点之一,但文件不会提出如何核查。核查步骤和方式将在下一阶段的会谈中再行讨论。

  在此之前,朝鲜代表团团长、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4日晚表示,朝鲜对美国反对其和平利用核能感到不满,但仍将竭尽全力使会谈取得成果。他说:“由于朝美存在着政治立场上的分歧,目前六方在制订共同文件上还处于胶着状态。”

  他说:“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有权利和平利用核能。我们既不是战败国,也没有犯下罪行,为什么唯独不让我们和平利用核能?”他说,目前除了美国,其他与会国家都理解朝鲜保留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立场。

  他强调:“我们相信最终能让美国支持我们和平利用核能。”他说,目前会谈还未能就半岛无核化的相应措施达成共识。朝鲜也未能与美国就关系正常化建立互信。但他表示,“本轮会谈的目标是朝鲜半岛无核化。为了使本轮会谈取得成果,我们将竭尽全力,会谈也将继续下去。”(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 贺晓燕](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