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突发皮肤炭疽疫情 已被有效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8:14 东北新闻网

  东北新闻网讯2005年7月29日,辽宁省卫生厅接到沈阳市卫生局电话报告,新民市大民屯镇发生人间疑似皮肤炭疽疫情。接到报告后,省卫生厅立即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和有关规定报告疫情,同时组成省专家组赶赴现场与当地卫生部门共同开展调查处理。

  截至8月5日16时,沈阳市累计报告皮肤炭疽病例12例,其中7例为确诊病例;5例为疑似病例,死亡1例。其余11例全部被集中在医院隔离治疗,目前患者病情已逐步好转。病例分
布仅局限于新民市大民屯镇相邻的两个村。所有患病者在近期均从事过食用牛的饲养、屠宰、剥皮、加工、运输和销售等。

  新民市炭疽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沈阳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市主要领导立即作出了非常明确的重要批示。8月1日,主管副省长带领省卫生、动监、公安、商业、药监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赴新民市现场办公,看望病人,部署疫情调查、防控、救治和溯源等项工作。

  疫情出现后,省、市卫生部门共组织了126人对涉及疫情的村屯开展逐门逐户反复排查。同时,在新民市实行了炭疽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当地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均启动了监测预警系统。疾病预防控制人员对患家进行了消毒处理,并对疫区的垃圾和全部废弃物进行了无害化处理。沈阳市已对全地区8个农业县(市)区的各级医疗机构和全部乡村医生进行了炭疽防治知识的培训,提高其认症能力和诊疗水平。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加大了卫生防病知识的宣传力度,印制预防炭疽知识宣传单1.5万份,已全部发放到疫区农户。

  省、市动监部门对新民市所有易感家畜进行了免疫接种,对疫区内染病的家畜捕杀后进行无害化处理。当地商业、工商、药监、卫生部门对新民市的家畜屠宰点、肉品销售点等进行全面排查,严把市场准入关,无动物检疫证明、检验合格证明的牛羊肉一律不得进入市场,市场管理部门认真审验进货渠道,严格管理和检疫。

  经过省、市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截至8月5日,新民市大民屯镇已经有5天未出现新发病例,当地居民的生产和生活秩序井然。

  卫生防疫专家提示公众:炭疽是一种由炭疽杆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牛、羊、骆驼、骡等食草动物是其主要传染源。人直接或间接地接触病畜和染菌的皮、毛、肉等,也会感染炭疽,但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传播。希望城乡居民不要接触、宰杀、食用病死和不明原因死亡的牛、羊等牲畜。

  炭疽防治常识

  ( 辽宁省卫生厅) [编辑: 王恩重](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