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维和警察堵逃亡“黑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8:31 重庆时报
重庆维和警察堵逃亡“黑洞”(图)
  我市维和警察在利比里亚处理一起大米盗窃案巴南公安分局供图本报讯(记者 禄成聪)一警署留置室在近5个月时间里,竟有30多人逃跑!重庆维和警察了解到是从留置室天花板上的大洞逃跑出去的后,立即将大洞堵上。昨日,刚从利比里亚维和归来的重庆警察杜磊向记者披露了在非洲维和的种种见闻。

  30多嫌犯从“天窗”逃走

  经过重重的选拔和考试后,巴南区分局民警杜磊于2004年5月26日抵达非洲国家利比里亚,正式开始了担任联合国维和警察的生活,同往的25名中国警察中有3名重庆民警。

  2004年10月份的一天,杜奉命到首都蒙罗维亚第三区警署检查工作,他在翻看警署捉拿的嫌犯记录时,发现从2004年6月份至10月份,竟有30多嫌犯从留置室逃跑。而让杜更意外的是,30多嫌犯都是钻出警署天花板上的一个约2平方米的大洞逃走的。经了解,杜得知该警署和联合国维和部队都曾向利比里亚警察总署打过报告,要求拨款修复该“天窗”,但一直没有得到答复,而一月只有20多美元工资(只能在当地购买25公斤大米)的警察们,实在拿不出多余的钱买建筑材料。

  据介绍,利比里亚所有警署的条件都非常差,只有约20%%的警察穿着10多年前的旧警服,其余警察都是便装上班。

  重庆警察花钱堵“黑洞”

  了解到这个令第三区警署警察头疼很久的大洞后,杜磊毅然从自己并不多的工资中拿出100多美金交给该警署长。随后,警署立即购买了砖、铁丝网、木材等建筑材料修复了大洞。由于修复得彻底、结实,该警署此后从未发生过嫌犯逃走事件。

  杜称该警署长是个办事认真、工作廉洁的老头,他对杜出资修复留置室的事非常感激,在工程结束后他还将所有发票拿给杜磊,表明自己并没有挪用一分钱。

  镜头记录下非洲的笑容

  来自重庆市警卫局的李辉、巴南分局的杜磊和渝北分局的高峰3人是此次维和警察中的3名重庆民警,他们在利比里亚都是自己买菜做饭,最让他们哭笑不得的是当地人卖蔬菜都不论斤卖,而是一堆一堆的卖,比如将5个土豆堆在一起卖1美元。

  对于维和警察在利比里亚的工作和一些见闻,李辉用数码摄像机拍下后制作成了短片,里面不但包括维和警察执行任务的镜头,更多的是当地非洲人一些生活状况和风土人情。李辉在短片中详细记录了当地的一些特色舞蹈,那些贫穷、饥饿的黑人只要一跳起舞来,脸上都挂着最幸福的笑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