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将积极推广蓄冰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9:00 南方日报

  粤将积极推广蓄冰空调

  新建大型公共建筑将优先采用该项技术

  本报讯(记者/陈韩晖)7月以来,持续高温天气使广东电网统调负荷11次创新高,目前我省空调负荷占总用电负荷已达35%以上,其中中央空调约占30%。

  面对夏季空调负荷快速上升引起电网高峰压力不断加大的局面,记者昨日获悉,省经贸委正在制订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企业进行空调节能技改,积极推广蓄冰空调,推动一批样板项目的建设。省经贸委办公大楼将率先进行蓄冰空调技术改造试点,目前正对技术方案进行论证。

  夜晚利用低谷电力制冰,白天靠冰块送冷,省电省钱,这种新型的蓄冰空调技术将在我省积极推广。据悉,今后新建的大型使用中央空调的建筑物中,如体育馆、展览馆、宾馆、办公楼等项目中优先采用蓄冰节能空调技术;对已建的电制冷中央空调将采用蓄冰空调技术改造,避峰填谷,最大限度地缓解电力紧张。

  从投资角度讲,企业安装蓄冰空调通常比常规空调多10%至20%的投资成本,但因为用的是低价电,运行成本较常规空调低40%,从长远看是经济实惠的。如深圳市最早启用蓄冰空调的深圳电子科技大厦已成为受益者,该大厦启用蓄冰空调后,每月电费就可节省15万元,一年下来,就省下了160多万元。

  小资料

  蓄冰空调

  蓄冰空调是在晚上启动空调主机制冷,然后通过蓄冷设备,以冰的形式将冷储存起来,次日用电高峰时无需再开空调主机,仅需将冰通过能量转换,就能达到制冷目的。一台冰蓄冷空调在高温季节就能减轻大约5000千瓦的用电负荷。该技术是上个世纪70年代末,国外为了将空调的峰期用电移至谷期而逐步发展起来的。

  作为一项成熟的技术,蓄冰中央空调在欧美、韩国、日本、中国台湾等大型建筑中被广泛采用。近年来,蓄冰空调也开始在我国的北京、湖北、河南、湖南、江苏、浙江、广东等省市推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