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涞滩古镇在仿古建筑中“变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9:27 重庆晚报
涞滩古镇在仿古建筑中“变味”(图)
  昨日上午,合川涞滩古镇回龙庙,一排排仿古建筑旁,工匠们正在修建另一仿古新房。

  这一楼一底的大片仿古建筑都是水泥柱子,墙体用砖砌成,只在门框有少量的木条。虽然柱子漆成了红色并作了仿古处理,但与周边的木房风格上还是有较大差距。

  “青瓦、木房及石板路才是涞滩古街的特色,水泥砖瓦做成的仿古建筑总感觉有些格格不入!”昨日上午,一位幕名前来参观的张姓游客希望古镇修复能尽量保持原貌原味。

  涞滩,宋代建镇,除了著名的涞滩二佛外,镇上还有明清时期修建的两条长长古街,青石板铺路,两边则是穿逗的连排青瓦木房,屋檐垂在街边。2003年底,古镇被命名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我市一同获得此殊荣的还有双江和西沱两镇。

  古镇回龙庙处原来是镇政府的办公楼,政府搬走后,将办公楼和附近的地块卖给了涞滩古镇开发公司。“这些仿古的建筑是古镇开发公司去年修建的,古镇保护规划对房子修建的高度和风格作了规范,但具体怎么修以什么样的材料来修却没有作规定!”涞滩古镇副镇长唐礼海说,开发公司已在此修建了近万平方米的仿古建筑,一部分门面已经卖出,一部分则作为客栈和餐厅。

  除了正在修建的仿古建筑,记者注意到,就在古街入口50米处,一栋砖混结构的新房已经建成。房屋主人说,既然古镇开发公司可以修成砖混结构,我的房子为什么不可以?

  目前,涞滩镇政府准备对古街两旁的房屋立面进行整治,以统一风格,这些仿古的建筑却让他们有些伤脑筋,因为水泥墙面要改成木结构状就得改结构。“修成砖混结构成本低,而且比木房子好布置,不少居民在房屋改造时都想‘升级’修成砖混结构!”唐礼海说,“涞滩是吃饭财政,政府无力为老百姓房屋改造进行补助,只要在古镇保护规划的范围内,老百姓修什么样结构的房子我们都不好干涉!”

  而古街上的房子多有上百年的历史,多数老房子已开始出现倾斜。

  “多少年后,如果这些房子都改木结构为混砖结构,这一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就得大打折扣!古街的消失就太可惜了!”张姓游客说。

  (记者 李 伟)

  网络编辑:翁正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