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阳能发电,墙内开花墙外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9:59 解放日报

  这是一组很悬殊的对比———

  作为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单片及组件生产、销售基地之一,上海太阳能科技公司今年1月—7月生产销售太阳能电池组件2万千瓦,这意味着刚刚过去的7个月里,仅用这家公司生产的组件,地球上每月就新增了近3000千瓦的太阳能发电装机。而太阳能科技公司所在的上海,自2003年10月在奉贤安装10千瓦的太阳能发电装置至今22个月,全市所有太阳能发电
总装机加起来,不过200千瓦,月均新装不到10千瓦。

  3000千瓦与10千瓦之比,映射出上海太阳能科技公司“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尴尬。

  是上海太阳能科技公司产品质量不过关?先后获得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证书”,上海太阳能科技公司的太阳能电池组件不仅为西部42个未通电的乡镇送去光明,登上了世界海拔最高的太阳能电站———珠峰6000米外的绒布寺宾馆,而且远销美、加、德、日、西班牙等十几个国家,在慕尼黑展览中心的屋顶上、在瓦伦西亚河道的航标灯里,熠熠闪光。这才8月份,公司全年的产量已被预订一空。每天,都有手持“SEC(公司缩写)”太阳能电池找上门要货的欧美客户,被告知“抱歉”。

  是上海太阳能资源不具开发价值?上海年光照时间2300小时,属太阳能资源较丰富的地区,而目前太阳能电池的技术,已发展到只要是天亮,不必看见太阳光就可以发电。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晓说,公司曾在上海3幢别墅的屋顶上分别安装了发电功率为3000瓦太阳能电池板,试验下来,一个屋顶一天可以发16度电,夏天可以每天发电20度以上,完全能满足一个家庭的需要。太阳电与传统电之间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光照越强,太阳能发电量越大,而此时,正是用电高峰季节。对自有能源匮乏,每到夏季便季节性缺电的上海而言,大力开发太阳能发电,无疑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和积极的现实价值。

  瓶颈在于太阳能发电十倍于传统煤电的发电成本。面对潜力巨大而又清洁环保的太阳能资源,瓶颈不应成为裹足不前的理由,关键是———谁来为环保能源的高成本买单?

  据市经委有关人士介绍,降低新能源的使用成本,国外通行办法有政府补贴,也就是高价收购新能源装置所发的电力,比如推广太阳能发电最成功的德国,为鼓励居民屋顶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由政府每度0.5欧元收购居民的太阳能电,居民用国家电网的电只需每度付0.2欧元;另一个办法是对使用新能源的发电单位减免税增值税,通常风力发电单位的增值税是普通发电厂的一半。政府为新能源买单,不光是解能源燃眉之急,更是国家能源储备战略的重要手段。

  如今上海几个委办正在联合编制上海发展太阳能规划,据说规划目标是到2010年上海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30万千瓦,相当于目前上海发电总装机容量的2%。几个月前的绿电认购,显示了上海发展新能源之路越发务实。但愿这次的太阳能发展规划,不光有目标,还有真正突破瓶颈的落实。

  本报记者 陈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