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师级建筑设计图流落民间,囊括南京民国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0:0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我收藏了一整套中外建筑老照片!”昨天,接到南京藏家蔡先生的电话报料后,记者立即约他见面。记者怎么也想不到,这个普通藏家手里竟然会有如此详备的20世纪前60年的中外优秀建筑及其最初的设计方案和剖面详图!近千张照片,比任何一部文字的中外现代建筑史更具震撼力。

  老照片让人大开眼界

  在记者面前,蔡先生从大包中一下子拿出4本砖头厚的蓝皮和绿皮册子。它们都是老式的活页照片册。两本最厚的,封面上有烫金印文:“modernarchitecture(上、下)”(《现代建筑(上、下)》)。每一页都整齐排列着4张黑白照片,全是各式各样充满现代感的西方建筑。每一幅照片下都有用铅笔写的数行英文,记载编号、建筑名称和国家等内容。由此可以看出,这些建筑都是在国外实地拍摄的。随后一本绿色封面的,是体育馆的专门照片集。前半部分收录了外国各种体育馆的实地照片,后半部分则有国内许多体育馆的照片,而其中江苏省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等还有设计方案和剖面图。记者看到的最后一本则是民国时期南京建筑的大杂烩:新型小住宅、电影院、门诊大楼、教学楼……每种建筑分为效果图、剖面图和设计图三部分,全是手绘稿翻拍而成。这些设计大多带有鲜明的民国建筑的风格,传统和现代完美融合。玄武湖茶室、秦淮剧场、南京市中心整体设计图……不禁让人浮想联翩,若是这样的风格一直延续至今,南京将会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

  相册可能出自大师之手

  这么完整而专业的记录并非私人可以制成。4本册子上都有“南京工学院建筑史教研组”或“南京工学院建筑系资料室”的落款和“南京工学院资料室第一系”的红色印章。而南京工学院建筑系就是久负盛名的今东南大学建筑系的前身。从事雕塑设计工作的蔡先生认为这些带有典型时代特征的建筑无论是整体和细节都达到了很高的境界,即便是今天的很多建筑设计师都无法达到,所以设计图很可能是出于老一辈的建筑大师杨廷宝和刘敦桢之手。也正因为如此,才会下大力气翻拍成照片,在资料室中珍藏。而外国的建筑照片应该是他们在国外考察时拍摄的。

  开价10万不舍得卖

  蔡先生的收藏方向是老照片,对市场行情了如指掌。这批照片刚刚在朝天宫某古旧书店露面时,他就在第一时间以极低的价格吃进了。他向记者透露,这一套共有7本,除了记者看到的4本外,还有3本分别是纪念馆建筑、前苏联建筑和日本建筑。其中还有人民英雄纪念碑4套设计方案、雨花台设计方案等珍贵的原始档案。记者还了解到,这批老照片的出现已经在业内引起了一阵轰动,有人出价10万元,但蔡先生并没有出卖的打算。他说,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将这批照片扫描放大,举办一场专门展览。南京日报记者 李冀 宋广玉(编辑 晨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