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腐败已成全球化犯罪行为 反腐须国际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6日电 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将于9月4日至10日在中国举行。“反腐败的国际合作”是会议讨论的一个重要议题。

  中国青年报消息称,该专题的中方会议主持人、北京大学法学院储槐植教授表示,腐败已经发展成一种全球化的犯罪行为,一个国家无法独立承担反腐败的任务,必须进行国际合作。

  储槐植教授谈及目前存在的一个奇怪现象:中国的一些腐败官员事发后逃往境外,遭到所在国警方或国际刑警组织的拘捕,却往往无法引渡或遣返。因为,“死刑不引渡”是国际法的一个基本原则,而从中国外逃出境的腐败官员,其贪污、受贿数额都相当惊人,按照中国《刑法》贪污受贿10万元以上就可以判死刑的规定,引渡或遣返回国后极有可能被判处死刑。

  储槐植教授说,如果没有死刑,他们有可能不逃。中国《刑法》中死刑的罪名现在有68个,从1979年《刑法》到1997年《刑法》,修订的重大问题就是消减死刑。在国外保留死刑的国家,对经济犯这样的非暴力犯罪一般不判死刑。不过,中国老百姓对贪官十分痛恨,有人甚至认为不杀不足以平民愤,这说明老百姓并不反感对腐败分子判处死刑。(杨亮庆宋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