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边缘地带:叫卖是一种功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0: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扒糕哇,筋道酸辣呀!”一位头戴圆帽、身穿马褂的七旬老人,声情并茂的京味叫卖引得众人围观,拍手称绝。过去以兜售商品为目的的“叫卖”,如今已经演变成为老北京胡同文化的一部分。

  人称“京城叫卖真人”的张振元师傅,自小生活在北京南城商贾云集之地,儿时胡同里的叫卖声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对“叫卖”艺术的学习和研究中,他逐渐总结了“哈、哏、穗”的叫卖技巧,并先后收集了17件叫卖响器,还亲手制作了叫卖道具,像“锣鼓架”等。现在,他已掌握了185首段子和284句单句的叫卖。从置办行头到亲手制作道具,张师傅为此已投入了8000多元钱。

  如今,张师傅在京城叫卖圈里已小有名气,每次受邀表演都能获取一定收入。通常,一场表演的薪酬是150~200元,但其中有很多是公益性的。

  在朝阳区有一家经营大碗茶的茶棚,两分钱一碗的大碗茶吸引了不少顾客。被请去“叫卖”的张师傅说:“赔本赚吆喝,就是为了宣传老北京的‘叫卖’艺术。”他的心愿就是这个即将失传的技艺能够继续传承下去。
经济边缘地带:叫卖是一种功夫(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