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旧城区为保护文物将不再建40米宽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0:40 大众网-鲁中晨报

  晨报讯(记者贺岩)北京市旧城危改、文保项目将坚持避让文物、减少路网密度和街道宽度的原则进行。昨天上午,市政协文史委员会部分委员在市规划委员会听取了有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及名人故居问题三项提案工作的办理情况汇报。委员们呼吁,旧城危改和名人故居保护应该先做出样板示范,政府有关部门要切实将微循环的保护改造原则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市政协文史委员会今年分别提出了“关于建立、完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监督机制的建议”等三份涉及旧城危改、名人故居保护问题的提案。市规委有关负责人具体汇报了提案的办理情况。

  提案—回复

  旧城不再建40米宽新路

  提案内容:建议保持旧城传统街道机理尺度、加强旧城内建设项目涉及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问题。

  市规委明确提出两点原则:一是旧城危改项目涉及文物,原则上进行避让,凡涉及重要文物古迹及影响旧城历史景观风貌的有关规划建设问题,均需征得北京旧城历史风貌保护专家顾问小组的同意并报市政府批准;二是在新的旧城规划编制中,对传统格局保持较好的街道进行整治时降低其城市道路网密度,减少红线宽度,原则上不再新建红线宽度在40米以上的道路,而以15米到25米宽的道路为主。

  林海音故居已被保留

  提案内容: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对位于南柳巷40号、42号的林徽音故居进行保护。

  市规委对此表示,这一占地700多平方米的建筑目前不是挂牌保护院落,也不是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由于林海音为台湾现代著名女作家,文物部门和规划部门支持市政协文史委的建议,目前已经要求宣武区在编制椿树危改三期规划方案时将该建筑保留。市文物局正在对故居的保护问题进行研究。

  委员呼吁

  完善监督体系和专家论证组

  市政协委员在听取了市规委有关负责人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有关部门对此做的细致工作。目前,保护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工作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其特点就是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落实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至2020年)》的批复,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已经颁布实施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落实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委员们建议,北京市的旧城危改和文保工作应该尽快拿出样板,加快进展,进一步完善旧城危改工作的监督体系、完善已有的专家论证小组。

  市政协委员匡国良认为,旧城危改工作应该尽快制定更具体的法规,制定具体的操作标准。委员们还建议,加强舆论、群众对这一工作的监督,吸收更多骨干中青年专家进入专家论证组,扩大专家论证组的学科范畴和社会代表性。

  链接背景

  10名专家提供决策依据

  为切实做好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并给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和技术支撑,市政府成立了“北京旧城风貌保护与危房改造专家顾问小组”。市规委介绍说,专家组目前由吴良镛、罗哲文、徐苹芳等10名全国著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组成立后制定了顾问小组工作规则,就旧城风貌保护与危改问题召开专家论证会时,必须要有6位以上市政府专家顾问组组成人员到会。专家论证组的意见将作为市政府在旧城规划建设方面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