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安市“社保网”温暖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1:04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李树明、高宏伟记者王玉亮)7月的夏日骄阳似火,但这几天武安市白沙村75岁的翟增堂老人心情却非常舒畅,逢人便说:“俺们也像城里人一样,每月可以领犬退休金’,再不用为养老发愁了。”如今,在武安市白沙村,60岁以上的老人全部由村集体代缴了养老保险金,“老有所养”的目标在这里已经变为现实。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武安市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加快建立和完善与经济发展水
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在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科学发展的进程中,不让一人掉队。

  “尽管进了厂,成了工人,但由于所在单位是民营企业,总觉得只是个打工者,没有保障和归属感。”这是前几年在武安市采访时,一些民营企业职工的心声。

  近日,笔者再到武安采访,听到的已是另一种说法。“如今只要进厂,单位首先就给我们缴纳养老保险。”文安钢铁有限公司职工李平安深有感触地说,上了养老保险,就等于解除了后顾之忧,干起活来劲头更足了。

  近年来,在武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推动下,民营企业负责人的观念逐步转变,过去那种认为“只有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才给职工上保险”的观念已不复存在。截至7月底,全市民营企业职工参保人数已经超过6000人,占全部民营企业职工总数的60%以上。

  其实,何止民企的职工,在武安许多农村,过去从不知保险为何物的农民,也开始享受到养老保险带来的好处。目前,武安市农村参保农民已近万人,其中,近一半已经开始领取养老金。

  “授人以鱼,仅够一饭之需;授人以渔,则终身得鱼。”谈到对弱势群体的长效救助机制,市委书记王俊祥认为,让困难人群实现就业再就业是最好的保障。

  郭海旺是武安西部山区的一位残疾农民,30多岁了还没有成家。去年,武安市一家福利企业中思团球厂招工,郭海旺被招进了厂,每月有六七百元工资,算上年终奖金,一年下来能挣近万元。不仅解决了他的生计问题,而且还让他娶到了媳妇。

  像中思团球厂这样的福利企业,武安市现有60家,居全省各县(市)前列,近800名“四残”人员在这里就业。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在福利企业工作既实现了自食其力,也减轻了政府负担。

  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是为民解困的务实之举。2004年,武安市共发放《再就业优惠证》680个,为30多户下岗失业职工减免税费3万余元,免费介绍下岗职工就业1310人。同时,为提高下岗失业职工就业竞争力,市人劳局组织开办电脑、会计电算化、烹饪、电气焊、汽修等培训班30多期,免费培训1830人,培训后实现再就业1460人。

  “不分城乡,不问身份,不落一人。”武安市市长孟广军表示,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让社会保障网覆盖到每一个角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